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至養生重補腎護陽! 中醫推1食補養顏潤肺又補氣

2023/12/21 19:21

中醫師表示,冬至可用「桂花釀湯圓」來食補,食材中的桂花有養顏美容;枸杞有潤肺清肝;紅棗有補中益氣;酒釀則有益氣生津之效;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2月22日是冬至,此時應適度從事戶外活動、多曬太陽,以增加體內陽氣、調節情緒及促進血液循環。上祐中醫診所院長黃上邦表示,冬至養生應重補腎護陽、去寒就溫,也可用「桂花釀湯圓」來食補,食材中的桂花有養顏美容;枸杞有潤肺清肝;紅棗有補中益氣;酒釀則有益氣生津之效。在日常保健上,可按壓內關、合谷和商丘穴保健。

黃上邦於臉書粉專「上祐中醫診所Best-blessing」發文指出,《曆書》:「斗指子,為冬至,11月中。陰極而陽始至,日南至,漸長至也」提醒平時應注意保暖,防止風邪入侵,同時應注意室內空氣流通,以免細菌、黴菌孳生空氣汙染,影響健康。

冬至養生遵守2原則

1.​補腎護陽:冬至是一年之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時候,依中醫養生觀點,應著重在補腎護陽,此時應以平補、清補為主,如以蘿蔔、山藥、枸杞等燉煮雞湯,亦可以西洋參、黃耆、桑葚、枸杞及紅棗等調配養生茶,如此將可達到抗疲勞、補腎護陽之效。

2.​去寒就溫:冬至過後,氣候愈發嚴寒,是以養生應著重在去寒就溫,以利氣血暢通,首重頭部、頸部及足部的保暖,除了外出添加衣物外,可多配戴毛帽及圍巾、穿厚襪子,亦可以以溫熱水泡腳,以防止寒氣入體。

中醫師表示,冬至過後,氣候愈發嚴寒,是以養生應著重在去寒就溫,以利氣血暢通,首重頭部、頸部及足部的保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養生素食 桂花釀湯圓

●材料:酒釀1碗、水適量、湯圓適量、枸杞適量、紅棗適量、乾燥桂花適量、糖適量。

●做法:取一鍋子將水煮至沸騰後,加入湯圓,待湯圓浮起來後,撈起;依序在鍋中加入酒釀、桂花、紅棗、枸杞、熱水及糖,拌勻,煮1分鐘後,加入剛剛煮好的湯圓,立即熄火,略加攪拌,即可起鍋。

●功效:酒釀有活血消腫、益氣生津之效;桂花有養顏美容、散寒止痛之效;紅棗有補中益氣、養心安神之效;枸杞有潤肺清肝、滋腎益氣之效。

按摩3穴位健脾化濕、寧心安神

黃上邦提醒,冬至養生除補腎護陽、去寒就溫,平時也可按壓內關穴,有寧心安神之效;合谷穴有緩解腸胃不適、降低皮膚搔癢之效;商丘穴有健脾化濕之功效。

●內關穴:位於掌根下三橫指中心處。

●合谷穴:位於手背第1、2指中間凹陷處。

●商丘穴:位於腳踝內側前下方凹陷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