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點正能量! 《愛畫畫的恐龍女孩》繪本溫馨問世

2023/12/21 14:01

綺綺媽媽將悲傷化為文字,今(21日)發表新書《愛畫畫的恐龍女孩》繪本,鼓勵正在努力走過生命難關的人。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患有複雜先天性心臟病的10歲女童綺綺,經歷多次手術,像她最喜歡的恐龍一樣勇敢且毫無畏懼,努力抗病過程感動無數人,雖然綺綺5年前已離世成為小天使,但她留下的「綺綺的恐龍綺想世界」Line貼圖仍繼續與世界互動,綺綺的媽媽也將悲傷化為文字,今(21日)發表新書《愛畫畫的恐龍女孩》繪本,鼓勵正在努力走過生命難關的人。

綺綺的故事曾在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分享下引起廣大迴響,由施景中接生的綺綺,患有複雜先天心臟病,一直期待要跟其他小朋友一樣有顆正常的心臟,最後的手術完成了,但她卻沒有再醒來。希望面對治療可以像恐龍一樣強壯的綺綺,生前留下許多恐龍畫作,在綺綺走後,施景中以自身名義,將綺綺畫筆下的恐龍向LINE申請貼圖上架販售,並按家屬意願,將貼圖所得522萬元全數捐給兒童心臟病基金會。

綺綺媽媽分享,綺綺雖然幾經手術但仍過著和一般小孩無異的生活,成績很好,只是運動稍差,《愛畫畫的恐龍女孩》繪本規劃了兩年多,每一字每一句都是在淚水潰堤中完成,透過梳理情緒、回憶和綺綺相處的時光,她把綺綺樂觀、無懼的抗病過程寫成故事,也希望透過繪本,讓更多大小朋友認識心臟病童因疾病及治療所造成的特徵,多多伸出愛的雙手,接納身邊與我們有所不同的朋友們。

《愛畫畫的恐龍女孩》由綺綺媽媽撰寫故事內容、知名療癒系插畫家張瓊文繪圖,巧妙的將綺綺曾畫過的作品安排在繪本,並以平易近人的文字,帶讀者走進先天性心臟病孩子勇敢抗病的生命歷程。

台大心臟外科教授陳益祥也在新書發表會上特別拿出綺綺送給他的畫作,他說,綺綺「吼~吼~」模仿恐龍叫聲的畫面,透過繪本再一次出現在他眼前,綺綺每每高興活潑地告訴他在學校的生活,都帶給心臟病童及家屬們正向的態度與思考,也是給醫療團隊大大的鼓勵。

綺綺的主治醫師、台大兒童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陳俊安提到,繪本呈現了幾個發生在綺綺身上因疾病及治療所造成特徵,像是胸前疤痕、暗紫膚色及唇色、圓凸的杵狀指、細小的聲音及瘦弱的體型,希望透過繪本讓更多人對於心臟病有更多認識。

陳俊安說,比先天性心臟病更可怕的是因此失去了面對人生的勇氣,随著醫療水準提升,大多數的孩子都能在適當的追蹤與治療下獲得相當好的恢復與健康,綺綺屬於極端的先天性心臟病的案例,雖然綺綺的生命故事比大多數的心臟病孩子更早寫下句點,但透過繪本,大家會永遠記得綺綺在面對如此嚴重的先天心臟疾病時,展現出的強大生命力。

《愛畫畫的恐龍女孩》由綺綺媽媽(右3)撰寫故事內容、知名療癒系插畫家張瓊文(左3)繪圖。(記者邱芷柔攝)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陳俊安提到,繪本呈現了幾個發生在綺綺身上因疾病及治療所造成特徵,希望透過繪本讓更多人對於心臟病有更多認識。 (記者邱芷柔攝)

台大心臟外科教授陳益祥特別拿出綺綺送給他的畫作。(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