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太冷不要動! 研究:氣溫每降1°C增心血管病發20%

2023/12/21 11:39

研究表示,氣溫每下降1°C,心血管疾病發病率就會增加20%。而在寒冷的天氣下,運動猝死風險是夏季的2-3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寒流來襲,溫度驟降,除做好保暖措施,也要留意天冷運動亦增加猝死風險!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氣溫每下降1°C,心血管疾病發病率就會增加20%。而在寒冷的天氣下,運動猝死風險是夏季的2-3倍。若此時缺乏適當熱身、脫水、有慢性疾病等就要更加小心。建議在寒冷天氣下運動,務必掌握「3+2」原則。

為何天冷運動猝死的風險會增加呢?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解釋,運動時若大量吸入冷空氣,會觸發心率和血壓的反射性增加。身體為了維持核心溫度,會將血液從外周抽走,這些增加心臟的壓力,再加上此時運動的生理需求,可能導致血壓和心率的危險上升。根據美國心臟病學雜誌發表的研究,寒冷暴露會觸發心律不整,尤其是在那患有心臟病的患者。

黃軒接著說,大量的冷空氣吸入,也會刺激氣管強烈收縮,會使運動者更加容易張口呼吸,使其呼吸更困難。這會減少運動期間,心臟的氧氣供應,也進一步增加呼吸作功的負荷量。且據研究顯示,即使是健康的人,在冷空氣不停的吸入下,其運動耐受性,也會顯著下降。

沒熱身、脫水、慢性病患要當心

黃軒強調,尤其在缺乏適當的熱身、脫水、有慢性疾病等3情況下,寒流來了,又跑去運動,恐容易引發猝死。

●缺乏適當的熱身:在寒冷天氣下,進行劇烈運動,而不進行適當的熱身,這樣情況會給心臟負荷量加重。

●脫水:寒冷的天氣,會掩蓋口渴的感覺,導致容易脫水,這會使血液容易變稠,並進一步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慢性疾病:除了心血管疾病,患有糖尿病或哮喘等疾病,也可能更容易受到寒冷暴露在運動期間的負面影響。

醫師提醒,避免在寒流下運動的猝死風險,建議應選擇適當的運動時間、穿著適當的衣物、進行適當的熱身、保持水分、傾聽身體警訊、諮詢醫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應做好保暖、熱身、補足水分

如何避免在寒流下運動的猝死風險?黃軒建議,應選擇適當的運動時間、穿著適當的衣物、進行適當的熱身、保持水分、傾聽身體警訊、諮詢醫師。除了掌握以上原則外,在寒冷天氣下運動,也可掌握「3+2」法則,包含要保暖、熱身和水分補充,運動建議選擇「輕度到中度」,避免在「空氣品質差」的情況下運動。

1.選擇適當的運動時間:寒冷天氣運動時間,最好在下午1點到4點之間,避免在早上和晚上進行運動。因為這些時段的氣溫較低,風險較高。

2.穿著適當的衣物:穿著保暖的衣服,特別是在頭部和手部,因為頭部和手部是散熱最快的部位,應戴帽子和手套等物件,防止冷空氣直接接觸頭部和手部。

3.進行適當的熱身:在進行劇烈活動之前,留出足夠的時間逐漸增加心率和體溫。

4.保持水分:在運動前、運動中和運動後多喝液體,即使您不感到口渴。

5.傾聽你的身體:注意胸痛、頭暈或呼吸困難等警告跡象,如果出現任何情況,立即停止運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