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logo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優格吃對更護心! 168萬人研究揭黃金份量:死亡風險降11%

2026/05/20 06:23

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表示,根據國外1項追蹤168萬人的研究指出,每天吃適量優格,可降低11%心血管死亡風險;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表示,根據國外1項追蹤168萬人的研究指出,每天吃適量優格,可降低11%心血管死亡風險;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認為全脂所含飽和脂肪多,比較不健康,因此要少吃。不過,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表示,根據國外1項追蹤168萬人的研究指出,每天吃200克優格,可降低11%心血管死亡風險;即便每天只吃一片15克起司,心血管死亡風險也能降5%。

飽和脂肪少吃為妙?對此,王思恒於臉書專頁「一分鐘健身教室」發文表示,2026年一份剛出爐、追蹤168萬人的研究,給出讓大家跌破眼鏡的答案:發酵乳製品(如優格、起司),其實是保護心血管的超級好幫手。

王思恒指出,這份研究整合來自美國、歐洲、日本、台灣等9個不同國家的資料,通常這種跨國研究結論都會不一致,但這篇研究中,優格的數據居然完全一致。研究發現,每天吃大約一盒(200克)市售優格,可降低11%心血管死亡風險。這代表不管是哪國人、怎麼生活,優格的保護效果都非常穩定,幾乎不是巧合。

此外,研究指出,每天只要吃一片起司(15克),心血管死亡風險也能降5%。特別的是,優格與起司雖然飽和脂肪較高,但在這篇研究中,它們的保護效果卻是最明顯的。王思恒說,科學家推測,比起脂肪高低,食物裡有沒有「發酵」其實更重要。因為發酵過程產生的益生菌、維生素K2、活性胜肽,可幫助調節血壓、照顧腸道菌相、減少身體發炎。

乳製品攝取「甜蜜點」

不過,這項研究發現,乳製品不是吃越多越好,它呈現一個U型曲線,最佳份量是每天250到300克,若超過,保護效果會開始消失。王思恒表示,研究員猜測,可能因為攝取量多,便會開始吃到奶油、鮮奶油這類「非發酵」的高飽和脂肪,反而把好處抵消。不過,這是觀察性研究的統合分析,無法確立因果關係。也許是「習慣吃優格的人本來就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這種混淆難以完全排除。

聰明護心攝取3重點

王思恒提醒,想要聰明吃優格護心,建議掌握以下3重點:

●選發酵的:優格、起司優先於純牛奶或奶油。

●看含糖量:雖然研究沒分種類,但為了健康,仍建議選無糖或低糖。

●量力而為:11%是整體趨勢,若本身有心血管風險,這是一個很好的飲食調整參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發燒新聞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