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事故關懷服務績優頒獎 王必勝:有爭議最重要及早介入關懷

2023/12/20 19:27

衛福部今天舉辦「醫療事故關懷服務績優頒獎典禮。(衛福部醫事司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衛福部今(20日)舉辦「醫療事故關懷服務績優頒獎典禮」,表揚在醫療事故關懷服務推動、執行或醫療爭議協處上著有貢獻的人員及團隊。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分享過去臨床經驗,每次處理醫療爭議時的劍拔弩張氣氛,壓力相當大,感謝得獎者在專業領域的努力,也期待明年《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上路後,讓醫病關係維持和諧。

「事故有關懷、爭議先調解、除錯重預防」,王必勝致詞時表示,醫療結果會有不如預期的時候,有爭議時最重要的就是及早介入關懷,很多時候資訊不透明、沒有調解,當演變到訴訟,醫病雙方都會很痛苦。他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時在北榮調解爭議時劍拔弩張的氣氛,坐在醫病雙方之間壓力很大,甚至去病人靈堂上香,又得再挨罵,醫預法將在明年元旦上路,希望讓醫病關係維持在最和諧的狀態。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指出,她參與醫預法的全文立法,從過往《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到《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雖然進度有點慢,但已經在推動,感謝得獎者們提早在相關爭議中努力。

典禮上表揚「績優個人獎」12名、「績優調解委員獎」7名、「績優機構團體獎」8名及「公務績優獎」7名。

績優個人獎有吳芳茜、周奎學、施冠君、陳世宜、陳志金、陳彥賓、陳思雯、楊凱雯、楊豐榮、劉冠宜、蔡雅雯、蕭勝煌。

績優調解委員獎有古有馨、江俊逸、柯基生、高大成、張富慶、楊靖儀、顏榮信。

績優機構團體獎有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正脊椎骨科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財團法人台灣婦女健康暨泌尿基金會、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委託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經營)、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醫療財團法人徐元智先生醫藥基金會亞東紀念醫院。

公務績優獎花蓮縣衛生局、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屏東縣政府衛生局、雲林縣衛生局、新竹縣政府衛生局、彰化縣衛生局、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獲頒績優個人獎的國泰醫院法務組長陳彥賓分享,大部分的案件都可以解決,盡量不去想「你就去告」這種想法,很多分歧都是因為溝通不良造成,建議民眾就醫時多與醫師溝通,確保雙方認知一致,若事後有爭議,也可透過多方溝通來化解。

同樣獲頒績優個人獎的台大醫院社工師陳思雯,服務超過10年、累積處理超過200件醫療爭議案件。她形容處理爭議時自己像是病家憤怒浪潮前的「消波塊」,也是值得信賴的「避風港」。

她分享,曾有病人已走到生命盡頭,但疫情期間感控管理嚴格,經溝通協調,得以協助家屬在兼顧感染管制與病人安全下,穿著隔離裝備在負壓隔離病房陪伴病人最後一程。她說,協調過程最重要的就是掌握爭議點,關懷病家同時橫向協調醫院團隊,近5年有88%爭議案件都可以讓病家接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