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菸槍換肺又染新冠 三總拚完移植手術 裝葉克膜搶命

2023/12/20 17:35

三軍總醫院日前完成院內首例雙側肺臟移植手術,協助肺功能原本僅剩預測值14%的林先生重獲新生。(三軍總醫院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捐贈者少、手術複雜度及術後感染率均高,「換肺」被認為是最困難的移植手術。三軍總醫院團隊今(20日)分享院內首例雙側肺臟移植手術,患者林先生因慢性阻塞性肺病嚴重,肺功能僅為預測值的14%,今年9月獲得大愛肺臟器官捐贈,經過三總團隊歷經近10小時手術,成功完成雙側肺臟移植,不過移植後兩天就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一度裝上葉克膜治療,所幸恢復良好,目前已轉至普通病房。

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郭彥劭說,65歲的林先生有30年的菸齡,7年前因常呼吸喘、咳嗽有痰、胸悶、胸痛就醫,檢查後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病併嚴重肺功能不全,吸菸是肺阻塞最主要的病因,若慢性阻塞性肺病進展到末期,內科藥物治療不佳就得考慮肺臟移植,當時林先生肺功能檢測數據顯示為預測值的14%,今年4月登錄移植等候名單。

三總肺移植團隊接獲大愛肺臟器官捐贈通知後立即整備,隔日取回器官並著手進行移植手術。(三軍總醫院提供)

郭彥劭說,今年9月28日下午接獲一位腦傷的39歲男性大愛肺臟器官捐贈通知,肺移植團隊立即整備,隔日上午由胸腔外科主任黃敍愷率隊至取回器官,同日中午12時33分開始手術,此次手術非傳統大傷口術式,而是採雙側開胸,手術難度較高,副院長陳登偉也在手術過程中給予指導,跨科室團隊全力支援,歷時近10小時手術,於當晚21時50分完成移植手術。

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郭彥劭說,若慢性阻塞性肺病進展到末期,內科藥物治療不佳就得考慮肺臟移植。 (記者邱芷柔攝)

郭彥劭說,移植手術完成後需使用抗排斥藥物,減少免疫系統功能,以達到抗排斥的效果,不過也會增加感染機會,由於林先生術前未接種COVID-19疫苗,在移植兩天後確診COVID-19,除了使用葉克膜外也投以抗病毒藥物,所幸後來恢復良好,目前已轉入普通病房。

黃敍愷表示,肺臟移植是末期肺病最後一線的治療,也是胸腔外科非常具挑戰性的手術,由於腦死病人肺臟功能較難維持,捐贈器官取得不易,受限於捐贈器官來源短少,要取得肺臟移植醫師資格必須出國受訓,該院先後由郭彥劭、黃才旺分別前往多倫多、美國等頂尖肺臟移植醫院受訓,返國後整備肺移植團隊,今年9月29日順利完成首例肺臟移植手術,為該院在移植醫學領域寫下重要里程碑。

胸腔外科主任黃敍愷(左1)說,肺臟移植是末期肺病最後一線的治療,也是胸腔外科非常具挑戰性的手術。(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