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聖誕樹能有50種以上黴菌! 過敏兒小心罹「聖誕樹症候群」

2023/12/20 15:29

聖誕樹都能累積灰麈和50種以上黴菌,建議可在聖誕樹旁放置除濕機或置於通風處,可有效幫助預防;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耶誕節要到了,到處都可以看到漂亮的耶誕裝飾,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聖誕樹不論真假都能累積灰麈和50種以上黴菌,當搬進有暖氣的屋子後黴菌會快速繁殖,釋出孢子在室內,可能會引起室內的過敏反應,像是流鼻水、發癢、呼吸困難、疲勞等症狀。建議可在聖誕樹旁放置除濕機或置於通風處,避免久留,都可有效幫助預防!

聖誕樹症候群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耶誕節前後很多人的家中都會開始布置很有氣氛的聖誕樹,但大家都不知道有些人的家中是不適合置放大量聖誕樹的,因為會對他們的身體健康造成影響。

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聖誕樹會引發一種特殊症候群,在醫學上會稱為聖誕樹症候群(Christmas Tree Syndrome),根據加拿大國際醫學期刊(CMAJ) 發表,那是由於聖誕樹上滋生的各種黴菌造成,會產生不同嚴重程度的症狀。

這些黴菌在自然界中存在於樹上,而在國外,他們喜歡用自然界的聖誕樹木,而這些聖誕樹木會累積很多黴菌和灰麈。當這些聖誕樹,一搬進有暖氣的屋子裡後,黴菌會快速繁殖,釋出孢子在室內,可能會引起室內的過敏反應。另一篇研究指出,這些聖誕樹,含有高達50種以上不同的黴菌,都容易引起體內的過敏反應。

黃軒表示,聖誕樹症候群的患者,通常是過敏體質的人,例如之前已經有過氣喘、過敏性鼻炎或支氣管炎的人。如果出現過敏症狀,或在耶誕節期間,出現了下述明顯症狀,那麼就可能患有聖誕樹症候群。

●流鼻水、打噴嚏、鼻塞

●眼睛發癢、流淚

●喉嚨癢、咳嗽

●胸悶、呼吸困難

●頭痛、疲勞

人工聖誕樹也恐引發過敏

人工的假杉樹,可能沒有比真正自然景觀的松樹好,黃軒表示,那是因為我們之前用過的人工聖誕樹,大部分會存放在「潮濕」的地下室或儲藏室,那些廠商賣不完的人工聖誕樹,同樣也會存放在「濕悶」的儲藏室內,這些環境非常適合霉菌生長,更重要的是,這些環境也可有很多塵蟎聚集。

如果平常對「霉菌或塵蟎」有過敏,在耶誕節節慶,氣氛滿滿的人工聖誕樹就可能引發鼻水一直流、咳嗽,眼睛癢,胸悶及呼吸困難。更何況人工聖誕樹上的一些松脂味道,也都會是可能會誘發聖誕樹症候群的過敏原。

預防方法

1. 不管是人工聖誕樹或自然的聖誕樹,在移入室內之前,應該檢查整夜是否有顏色變化?有異味?有灰塵覆蓋?如果有,這些聖誕樹的樹葉可能受到了霉菌或塵蟎的污染,需要先清洗乾淨後,才可移入室內,作為美美裝潢的聖誕樹。

2. 將聖誕樹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

3. 如果家裡太潮濕,可以在聖誕樹旁邊放置除濕機。

4. 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過濾空氣中的黴菌孢子。

5. 避免在聖誕樹旁邊逗留。

6. 如果症狀持續並嚴重,請及時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