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病菌高抗藥性、致死率比癌症高 醫界籲備抗生素新藥

2023/12/20 14:32

高醫重症加護醫學中心主任許超群指出,加護病房是抗藥性的激烈戰場,病況原就相對危急,常伴隨多重器官功能障礙及嚴重的免疫功能障礙等,抗藥性感染占比也更高。(記者黃良傑攝)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秋冬是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醫界頻頻針對肺炎黴漿菌(Mycoplasma pneumoniae)進行示警,將它稱作「會走路的肺炎」,需採抗生素治療,醫界今天站出提醒抗生素抗藥性危機,已成為國安問題,若不積極備齊抗生素新藥,預計2050年台灣每年將有3.3萬人死於抗藥性感染,相當於2022年前6大癌症死亡總和。

除了黴漿菌盛行外,台灣感染醫學會及中華明國重症醫學會就透露另有3種隱藏醫院內的病菌,也都出現抗藥性問題,包括鮑氏不動桿菌、綠膿桿菌、克雷伯式肺炎桿菌(KP菌),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抗藥性感染列為全球十大健康威脅之一,台灣也無法置身於抗藥性感染風暴之外。

高醫重症加護醫學中心主任許超群指出,加護病房是抗藥性的激烈戰場,病況原就相對危急,常伴隨多重器官功能障礙及嚴重的免疫功能障礙等,抗藥性感染占比也更高,以國內醫院內肺炎最常見的克雷伯氏肺炎桿菌(KP菌)菌與綠膿桿菌為例,KP菌對碳青黴烯類抗生素具抗藥性的比率接近5成。

高雄/嘉義長庚醫院感染醫學科教授李禎祥指出,綠膿桿菌抗藥性問題原在北台灣比較嚴峻,但最新資料顯示,這波抗藥性危機已經讓台灣西半部都淪陷,研究已知越晚給予有效抗生素,感染死亡率越高,但臨床治療時,微生物培養未必已經有結果,期間病友可能因多次嘗試藥物、延長治療期間,連帶影響治療成效。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說,國際研究顯示,若現狀持續未有改善,到2050年全球每年可能有多達一千萬人死於抗藥性感染,相當於2020年全球癌症死亡人數,抗藥性危機已是國安問題。

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理事長高國晉指出,近年癌症新藥接續問世,包括肺癌在內的多種癌症存活明顯提升,但抗生素除了新藥少之外,如果沒有良好的管控與使用機制,未來可用藥物選擇將更加有限,因此決戰高抗藥菌時代,需要民眾與醫事人員共同把關。

高雄/嘉義長庚醫院感染醫學科教授李禎祥指出,綠膿桿菌抗藥性問題原在北台灣比較嚴峻,但最新資料顯示,這波抗藥性危機已經讓台灣西半部都淪陷。(記者黃良傑攝)

醫界站出提醒抗生素抗藥性危機,已成為國安問題,若不積極備齊抗生素新藥,預計2050年台灣每年將有3.3萬人死於抗藥性感染,相當於2022年前6大癌症死亡總和。(記者黃良傑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