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鈣」補過頭害便秘 藥師:瀉劑勿連續用逾7天

2023/12/20 13:31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監事李懿軒提醒,民眾使用瀉劑若7日以上排便仍未見效,就應將趕緊尋求專業釐清問題。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高齡者常同時使用多種慢病藥物、自行補充營養品,然而未諮詢專業恐怕引發更多問題,像是長期有便秘困擾的78歲李伯伯,已服用兩種瀉劑甚至搭配消化酵素、益生菌後仍未改善,藥師發現,原來李伯伯每天會吃2顆鈣片及1顆含有鈣成份的綜合維他命,換算下來一個上午就吃了1400mg的鈣,遠超過成人每日建議攝取量1000mg,經過調整總算順暢。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監事李懿軒今(20日)在食藥署的衛教記者會上分享,腸道對於鈣質的吸收有限,如果一次吃下太多的鈣質,身體無法吸收,就會影響腸道的蠕動,民眾使用瀉劑若7日以上排便仍未見效,就應將趕緊尋求專業釐清問題。

李懿軒說,李伯伯有高血壓、心絞痛、慢性關節疼痛病史,長期使用2種瀉劑、消化酵素和益生菌,但仍有便祕困擾,到藥局向藥師諮詢,藥師發現,李伯伯每天攝取量鈣超過建議量,且固定服用治療胃潰瘍的氫離子阻斷劑、血壓藥鈣離子阻斷劑,影響鈣質吸收,可能導致鈣離子堆積進而影響腸道蠕動,經藥師建議,李伯伯停用鈣片2週並補充足量水分、多運動,順利舒解便祕問題。

李懿軒指出,醫學上對便祕定義是「每周解便次數少於3次」或「排便用力且排出乾硬糞便」,「瀉劑」主要目的是解除便秘問題且重建正常的長功能,原則上應以「一次性使用」,不建議自行連續使用超過7天,若症狀仍未緩解或用藥後腹痛加劇,就應儘速就醫。

李懿軒建議,最好的排便時間是早餐後,可於起床喝大量的水幫助腸道蠕動,此外規律運動、攝取足夠的纖維素、避免刺激性食物、每天攝取1500c.c.以上的水份,並放鬆心情及保持情緒愉快都有助於預防便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