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情緒不穩定讓孩子如履「蛋殼」 心理師教3招改善

2023/12/19 22:25

醫師指出,蛋殼式育兒的育兒風格可能對孩子的心理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建議父母要意識到自己的緊張情緒、主動解決衝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父母情緒不穩定、常暴跳如雷並表現出不一致的行為,讓孩子們總是戰戰兢兢,就像踩著蛋殼般前進。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指出,這正是所謂的「蛋殼式育兒」,這樣的育兒風格可能對孩子的心理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建議父母要意識到自己的緊張情緒、主動解決衝突,必要時尋求專業協助。

蔡百祥在臉書專頁「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發文分享,「蛋殼式育兒」通常伴隨著父母的不穩定性、情緒猛然爆發和不一致的行為,這使得孩子會感到警戒、覺得需要謹慎行事,生活在不安定的環境中。這樣的育兒風格可能對孩子的心理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包括焦慮、抑鬱和情緒不穩定。

蔡百祥說,其實大人也會有自己的情緒;不過當蛋殼式育兒已經影響到親子關係時,會建議可以嘗試以下方法:

發現自己的緊張情緒

要能意識到自己可能有蛋殼式育兒的情況,可以先問問自己:生活中,有其他人是否因你的情緒波動而感到難以互動?當發生一些事情,人們是否擔心你的反應?從這些回應來觀察,自己的情緒是否容易造成周遭的人感到緊張。

積極解決衝突

身為父母應該積極解決親子衝突。可以試著坦誠地與孩子溝通,理解他們的感受並尋找共同的解決方法。要避免使用威脅或不一致的處罰,而是建立一個可以共同合作解決問題的氣氛。

尋求專業幫助

蔡百祥表示,其實育兒路上,你並不孤單。當你真的需要一些協助時,歡迎找專業的心理師諮詢。可能透過一些實際的方法,例如透過心理治療來找出引起情感不穩定的原因、人際治療改善與他人的互動等等。越能了解自己,越能解決家庭中存在的衝突;一起試著打破蛋殼式育兒的習慣,讓家裡變成穩定和愉快的環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