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腎友鐵蛋白逾正常值也OK? 醫:能提升造血功能

2023/12/19 22:29

醫師指出,如果鐵蛋白數值超過正常值一些無傷大雅,透析患者需要比正常人更高一點的鐵蛋白,才能有較佳的造血機能以及較好的整體預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檢查身體鐵蛋白項目時,出現紅字讓人好緊張?腎臟科醫師王介立指出,鐵蛋白數值低,通常代表真的有缺鐵,但如果升高,未必是身體的鐵太多。如果是洗腎患者,稍微高一點反而可以提高造血功能和整體預後,並表示,不推薦靠「紅肉」來補鐵,紅肉本身就不是最健康的飲食品項,腎臟透析者要補鐵仍然以針劑效果最佳。

腎臟科醫師王介立在臉書專頁「王介立醫師」發文分享,過去曾發現,洗腎病人即使鐵蛋白質數字正常,但接受鐵劑補給仍然可以再改善血色素,或者是可以將紅血球生成因子(Erythropoietin,EPO)的用量減少,也就是用較少的EPO就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

王介立說明,事實上,打太多的EPO反而會讓透析病患的死亡風險升高。換句話說,若鐵了心不補鐵,只想靠打大量的EPO把血色素拉高,那得到的後果,就是死亡率上升。因此,透析患者就是需要比正常人更高一點的鐵蛋白,才能有較佳的造血機能以及較好的整體預後。至於高到多少算正常,目前仍沒有標準答案。常見的說法是不要超過500ng/mL,或者不要超過800ng/mL,因人而異,甚至因時而異。

紅肉補鐵效果有限

王介立表示,基本上不推薦靠多吃紅肉去補鐵,也沒有任何一本透析教科書教導要這麼做,這純粹是多年來口耳相傳的偏方。紅肉本身就不是最健康的飲食品項,大部份的飲食指引也都強調要限制紅肉攝取。

醫師指出,基本上不推薦靠多吃紅肉補鐵;圖為示意照。(圖取自freepik)

腎友補充鐵劑仍以靜脈注射為首選

王介立解釋,鐵劑的補充就是靠靜脈注射最妥當,方法就是在透析結束後給予,目前常用的鐵劑劑型也不需要做過敏測試,就照一般補充維它命礦物質的標準流程即可。大部份人注射鐵劑時的不適也不是全身性過敏反應,而是單純的藥物輸注反應,通常將注射速度放慢就會改善或消失。

至於口服鐵劑的效果,在透析病人身上並不好。但口服檸檬酸鐵(拿百磷)是例外,這個藥被證實在透析患者身上可有效改善鐵質相關生化數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