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沈玉琳公開更年期保養秘法! 醫揭睪固酮低下5症狀

2023/12/19 20:52

沈玉琳在節目中分享個人更年期保養秘法,包括補充睪固酮的凝膠,及服用可同時改善勃起功能、血液循環、排尿順暢的藥物。(資料照)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藝人沈玉琳日前在節目中分享個人更年期保養秘法,包括補充睪固酮的凝膠,以及服用可同時改善勃起功能、血液循環、排尿順暢的藥物。對此,泌尿科醫師呂謹亨提醒,睪固酮對男性十分重要,若睪固酮不足時,會出現性功能障礙、情緒個性改變、身體狀態衰退、心血管,或是代謝失調等疾病。

呂謹亨在臉書粉專「泌尿科呂謹亨醫師 - 大亨醫師」發文指出,睪固酮對男性十分重要,可以說是不老的源泉。30歲以後,睪固酮會以每年1%至2%的速度下降,到40歲之後,就可能會開始不足,而出現許多相關症狀。不過多數人會以為只是「年紀大了,體力變差」,而未積極尋求治療。

呂謹亨進一步說明,睪固酮低下症有關的症狀是全身性的,發生時不只危害到健康,也影響男性的日常生活品質、家庭和睦,甚至是工作表現。

●性功能障礙:性慾低落、性活動減少、勃起功能障礙。

●情緒個性改變:心情沮喪、暴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和憂鬱等。

●身體狀態衰退:覺得體力及精神大不如前,而容易疲憊、工作效率下降。

●心血管方面:高血壓、高血脂、熱潮紅、盜汗。

●代謝失調:體脂增加、腰圍過粗、低密度(壞)膽固醇增加、糖尿病、骨質疏鬆、肌肉量與肌耐力衰退。

服藥、改變生活習慣 雙管齊下

發現患有睪固酮低下時,可從生活習慣開始改變,呂謹亨建議,培養規律運動習慣、健康的飲食、戒菸,再配合睪固酮藥物補充,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其中更有研究顯示,睪固酮補充治療後,會在生活機能、心理健康、性功能表現、肌力、骨密度等各方面,皆獲得顯著改善。

關於睪固酮藥物補充方式,呂謹亨指出,可分為口服藥物、針劑補充、外用塗抹式凝膠或鼻吸收凝膠等,各有其優缺點,需與泌尿科醫師討論評估後使用,以改善相關症狀。其中長效型針劑只要每3個月施打一次,適合沒時間經常回診或不想每天服藥、塗抹的患者。

睪固酮自我檢測問卷

至於如何判斷是否睪固酮低下問題,呂謹亨提供「美國聖路易大學老化男人睪固酮低下問卷」10個問題自我檢測。在檢測時,若發現自己有第1題或第7題的問題,或是剩下8個問題中有3項以上的狀況,建議至泌尿科抽血做確定診斷,並以適合的補充療法積極治療,改善男性更年期症狀,回復應有的生活品質。

1.您是否有性慾(性衝動)降低的現象?
2.您是否覺得比較沒有元氣(活力)?
3.您是否有體力變差或耐力下降的現象?
4.您的身高是否有變矮?
5.您是否覺得生活變得比較沒樂趣?
6.您是否覺得悲傷或沮喪?
7.您的勃起功能是否較不堅挺?
8.您是否覺得運動能力變差?
9.您是否在晚餐後會打瞌睡?
10.您是否有工作表現不佳的現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