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才剛做完大腸鏡!1年後驚見2公分大瘜肉 醫:小心間隔大腸癌

2023/12/19 11:59

1名30多歲男子,一兩年前才做過大腸鏡正常,今年竟發現大腸2公分大瘜肉。(圖取自葉秉威臉書粉專)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30多歲男子,一兩年前才做過大腸鏡正常,但由於很在乎身體健康,今年又安排一次大腸鏡,結果才做至盲腸,並將糞渣沖洗乾淨後,竟發現大腸有2公分大瘜肉。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腸胃科醫師葉秉威提醒,這種隱身的瘜肉,小心是造成大腸間隔癌的元兇,既不容易發現,也不易切乾淨。

葉秉威在臉書專頁「胃腸專家 葉秉威醫師」發文指出,做大腸鏡時,用一般視野,瘜肉其實不太容易發現,如果轉成特殊呈像,瘜肉的邊緣就一覽無遺。而如果想要一個完美的大腸鏡檢查,並且可3-5年再追蹤1次,應掌握以下5個必要條件,你符合幾項呢?

1.清腸良好,不可以有過多糞渣影響視野。

2.大腸鏡確實做至盲腸,甚至末端迴腸。

3.大腸鏡沒有瘜肉或是沒有太多瘜肉、超過1公分瘜肉或是高危險病理報告,並且該瘜肉已經完整切除。

4.有經驗的醫師操作,才能找出會隱身的瘜肉;目前雖已經有AI系統輔助,但目前偵測及判別能力,其實部分仍須依賴操作醫師。

5.高解析度內視鏡,合併一些特別呈像模式。

葉秉威表示,該患者的這種隱身的瘜肉,其實也是造成大腸間隔癌的元兇,既不容易發現,也不易切乾淨。即便如此,選用適當的武器,像是藉由水下黏膜切除術,將瘜肉完整切除,並且釘上止血釘縫合傷口,一個內視鏡手術很快就完成。

透過水下觀察,可以放大近距離觀察病兆。(圖取自葉秉威臉書粉專)

藉由水下黏膜切除術,將瘜肉完整切除。(圖取自葉秉威臉書粉專)

將切除後的傷口用釘上止血釘縫合。(圖取自葉秉威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