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旬男腰痛竟是「3顆腎」結石! 軟式輸尿管鏡手術一次清除

2023/12/18 19:01

一般人都是2套腎臟集尿系統,但醫師臨床竟遇到有患者擁有3套腎臟集尿系統,且都有結石,可說是「罕見中的罕見」;圖為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61歲的張先生,因右側腰痛就醫求治。經醫師詳細問診及病史詢問,安排超音波及X光檢查,發現右腎輸尿管結石阻塞合併腎水腫,左腎也有兩條輸尿管,是罕見的雙套集尿系統,等於病人一共有 「3套」腎臟集尿系統,且3套集尿系統均有結石,在醫師處理完右側輸尿管結石問題後,便在每根輸尿管都放置雙J導管,靜待兩週,等輸尿管較為擴張之後,進行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將腎盂內的結石一次處理乾淨。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呂謹亨在臉書粉專「泌尿科呂謹亨醫師 - 大亨醫師」發文分享個案,他指出,患者擁有3個腎臟集尿系統,而且3個集尿系統都有結石,可以說是「罕見中的罕見」。

呂謹亨分享,患者左側腎臟有2條輸尿管,是罕見的雙套集尿系統,等於一共有 「3個」腎臟集尿系統。(圖取自呂謹亨臉書)

呂謹亨指出,在與患者討論過後,決定在處理輸尿管結石的同時,一併處理3個腎結石。但是雙套輸尿管管路通常不夠寬敞,因此,患者聽從建議,在處理右側輸尿管結石之後。每根輸尿管都放置雙J導管,靜待2週,等輸尿管較為擴張之後,在安全順暢的環境之下,進行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把3個腎盂內的結石一次處理乾淨。

呂謹亨指出,在處理完右側輸尿管結石之後。每根輸尿管都放置雙J導管,靜待2週,等輸尿管較為擴張之後,再進行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清除結石。(圖取自呂謹亨臉書)

另,呂謹亨也在臉書留言區補充,雙套集尿系統是因為在懷孕第5週,腎臟發展最後階段,腎臟輸尿管分化異常造成。大多數病人沒有症狀,檢查才意外發現。少數有症狀病人可能有腰痛、發燒、血尿、尿失禁及頻尿。其他如泌尿道感染、結石、輸尿管狹窄、腎積水也可能產生。

遇到這類先天腎臟異常、術後、糖尿病或其他問題,擔心腎功能變差的病人,都會推薦腎臟醫學會推薦的照顧通則:

3少:少油、少鹽、少糖。

3多:多纖維、多蔬果、多喝水。

4不: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物。

呂謹亨提醒,若發現泡(泡泡尿或血尿)、水(下肢水腫)、高(高血壓)、貧(貧血)、倦(倦怠),應及早檢查腎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