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寒冬暖腎5大招! 醫:多喝溫開水、每天腰熱敷20分鐘

2023/12/19 06:30

醫師表示,每天喝足體重3-4%的溫開水,是腎友冬天暖身暖腎最健康的方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容易暴飲暴食,大啖美食加上飲水不足,更容易加重腎臟負擔。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表示,腎友想安心過冬,建議每天喝足體重約4%的溫開水(約40°C);每天腰部局部熱敷20分鐘;確實做到下肢保暖;腎友泡湯前後要喝250ml水,及溫度勿超過40°C、時間勿超過15分鐘;吃火鍋時喝湯最多喝半碗、多選擇清淡鍋底。

洪永祥在臉書專頁「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發文指出,慢性腎衰竭腎友因為貧血加上限蛋白往往營養熱量不夠,一到冬天身體會非常寒冷,依照國人飲食習慣,一到冬天就會開始進補,而造成慢性腎衰竭的原因往往是糖尿病、高血壓、痛風與自體免疫相關的慢性病。

洪永祥接著說,冬令進補高熱量、高油鹽糖、高蛋白、高尿酸、高磷鉀往往會造成慢性病惡化,錯誤冬令進補,一不小心快速腎功能惡化直接進入洗腎狀態,每年冬天都有這樣的悲劇發生,導致送急診室開始洗腎。因此,腎友想過好冬,建議掌握以下5撇步:

第1招:攝氏約40度的溫開水

洪永祥表示,每天喝足體重3-4%的溫開水,是腎友冬天暖身暖腎最健康的方法。是溫的白開水,不是薑茶、咖啡、枸杞、人參茶,因為腎友需要限磷、限鉀、限蛋白,但任何茶飲都有高磷鉀的風險,尤其若最近一次抽血磷與鉀數據都已經5.0以上一定要注意飲品攝取。

第2招:每天腰局部熱敷20分鐘

洪永祥說,研究發現,每天熱敷後腰部20分鐘,可提升腎絲球過濾率上120-160%,該研究認為,應該跟熱敷造成血管擴張腎臟血流灌注增加,腎絲球過濾就增加,但在急性感染或自體免疫活化,大量蛋白尿時都不建議熱敷腎臟。

第3招:確實做到下肢保暖

洪永祥指出,下肢冰冷會造成水腫、高血壓、免疫力降低、糖尿病足、血栓等進而造成腎功能快速惡化。所以建議腎友務必做好下肢保暖,穿襪子與衛生保暖褲是最簡單的下肢保暖方式。

醫師表示,下肢冰冷會造成水腫、高血壓、免疫力降低、糖尿病足、血栓等進而造成腎功能快速惡化。所以建議腎友務必做好下肢保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第4招:正確泡溫泉暖身又暖腎

腎友泡湯前後先喝250ml的水:因為體內缺水,易造成頭昏暈倒與急性腎損傷。

●泡澡時間勿超過15分鐘: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造成姿態性低血壓;

●水溫度勿超過40°C:且千萬不要一下用冷水,一下用熱水,這種方式最危險。因為腎友自律神經都不好,冷熱溫差大將導致血管急速舒張、收縮,心血管突然收縮或血流受到阻塞,易引發心肌梗塞或缺血性中風。

●避飯後與酒後:飯後身體血液會集中到消化器官泡溫泉讓血管闊張更容易造成大腦缺血,另外酒精都會讓心跳加速,加上熱水、溫泉刺激,恐怕心臟負荷不了,造成心肌梗塞、中風等意外,建議飯後2小時再泡湯酒後不要泡溫泉。

●腎友泡湯時最好有親人陪同,避免獨自在個人池,免得發生意外時沒人知道。

第5招:湯最多喝半碗、多選清淡鍋底

洪永祥表示,腎友吃火鍋時喝湯最多喝半碗、多選擇清淡鍋底如青菜昆布湯、多吃天然新鮮食物、不要吃加工食物,如各種餃類貢丸小火腿餃類等;肉類、雞蛋、海鮮等富含蛋白質的食材還是要嚴守1天5份;吃不飽可吃燙青菜或是低氮澱粉,如冬粉米粉蒟蒻水煮地瓜蘿蔔糕等;另,火鍋調味料建議採用新鮮的蔥、薑、蒜、生辣椒、醋、蘿蔔泥等食材調味,避免沙茶醬、豆瓣醬、番茄醬等以降低腎臟負擔;吃火鍋不要再配啤酒或含糖飲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