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蛋白飲過度依賴不瘦反胖!營養師:小心傷腎、傷腸胃

2023/12/19 07:30

有肝腎疾病者、哺乳期女性、3歲以下孩童則不適合使用高蛋白粉。應先正確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避免錯誤飲用損害健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喝高蛋白可以瘦身嗎?營養師李婉萍表示,高蛋白粉雖然可以幫助減重,不代表可以三餐喝,一般減重期建議執行2週至1個月。有乳糖不耐症者,可選擇植物性蛋白或分離乳清蛋白,但有肝腎疾病者、哺乳期女性、3歲以下孩童則不適合使用高蛋白粉。應先正確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避免錯誤飲用導致減肥不成,還損害健康!

李婉萍在臉書專頁「李婉萍營養師」發文表示,市面上的高蛋白粉大概分植物性和動物性2種,而動物性蛋白粉還能再分成2大類,一個叫乳清蛋白,一個叫酪蛋白,都是從牛奶中提煉出來,在牛奶中的比例乳清佔20%,而酪蛋白則佔牛奶中比例80%。

乳清蛋白分三種 效果大不同

李婉萍提到,因為比較清所以吸收力較快較好,大約半小時至3小時就能有效吸收,適合在運動完以後食用能達到修補肌肉的增肌效果;也可在餐前食用幫助抑制食慾,乳清蛋白分3種:

1.濃縮乳清蛋白:碳水含量低,含乳糖、脂肪、水分,內含70~80%蛋白質,價格相對便宜,適合剛入門族群使用。

2.分離乳清蛋白:脂肪和乳糖都已去除,蛋白質含量達90%,適合有乳糖不耐症和容易腹瀉、腹脹、腹痛的族群使用。

3.水解乳清蛋白:蛋白質需透過水轉化為胺基酸,而水解乳清蛋白就類似預水解的過程,幫助身體更快速的吸收,因分子量小,所以價格較高,適合運動員使用,因為是胺基酸的關係所以需要較多的調味才比較好入口。

酪蛋白與植物性蛋白 視運動情形選用

李婉萍指出,這2類的特色是吸收力較慢,酪蛋白需8小時,植物性蛋白需2~4小時,不刺激胰島素,國際運動營養學會建議,睡前攝取30公克酪蛋白部會影響脂肪燃燒。而植物性蛋白適合全素者、牛奶過敏者、運動的人、沒運動使用飲食控制的人,可再細分2類:

1.碗豆蛋白:主要是精胺酸,含量是3倍乳清蛋白,和血管的收縮有關,有助於提高肌肉表現、修復疲勞感。

2.大豆蛋白:胺基酸成分和牛奶很接近,屬於營養較豐富完整的蛋白質。

高蛋白粉適合族群

1.肌力訓練者:健身者每天需要攝取的蛋白量高,從日常的生活飲食很難達到。

2.不愛吃肉者:沒有做肌力訓練的人,每天需要的蛋白質約是每公斤體重乘上0.8~1.2克,如果肉吃得少可以透過高蛋白粉來幫助補充。

3.太忙吃不到蛋白質者:工作忙沒有時間吃飯的話,建議喝高蛋白粉較健康且不易胖。

4.牙口不好的長輩:可用芝麻粉或燕麥片搭配,同時也能保持血糖穩定度。

過度依賴3大危機看清楚 嚴重恐營養不良

肝腎疾病者、哺乳期女性、3歲以下孩童,李婉萍提醒不適合使用高蛋白粉,雖然高蛋白粉可以幫助減重不代表可以三餐喝,可能會造成營養不良,過度依賴可能造成:

●產生糖質新生:過量蛋白質可能造成體脂肪增加,長此以往可能累積為消耗不掉的脂肪,增加健康負擔。

●肝腎負擔:高風險族群要留意,過量的蛋白質可能造成肝腎負擔,建議想使用高蛋白粉減肥前,先諮詢過專家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態較為安全。

●影響腸胃功能:長期依賴會造成營養不良,且因減少咀嚼機會影響腸胃功能,李婉萍建議平常還是要多咀嚼,還能預防失智。

補充方式要牢記 吃對才能幫助減重

●積極減重期:前三天3餐都吃高蛋白粉,每天至少2公升的水、3拳頭蔬菜、1粒綜合維他命。最多執行3到7天。

●減重期:三餐有1餐用高蛋白粉代替,可執行2週至1個月。

●佛系減重期:早餐杏仁粉+高蛋白粉;午餐高蛋白粉+榨菜肉絲麵;晚餐高蛋白粉+水餃。

●減重瘦身維持期:正餐先吃高蛋白粉,空腹增加飽足感

●當點心吃:避免飲料、餅乾,可透過喝高蛋白減少熱量攝取。

●運動後:鍛鍊後的30分鐘內,喝高蛋白粉有助肌肉修復,避免流失

李婉萍提醒,高蛋白粉不是吃了就會瘦,但可以透過飲食的搭配幫助減重,避免錯誤飲用,沒瘦還損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