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天溫差過大要注意! 中醫教4招養生保健

2023/12/17 22:29

中醫師指出,穿衣服建議要用洋蔥式穿法,怕冷的人,要備著帽子、口罩、圍巾等配件;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季轉涼,但台北市宜蘊中醫診所中西醫學整合主任楊佩鈺指出,與往年相比,中午氣溫明顯高出許多,出現早晚只有十幾度,白天卻仍有27、28度的溫差現象,建議使用洋蔥式穿搭、勤洗手、戴口罩,並且要少喝冷飲

楊佩鈺在臉書專頁「楊佩鈺中醫師の療癒小故事」發文指出,相信大家都有覺得今年的冬天不太一樣,與往年相比,整日的溫差加大,因此在保健養生這部分,也會與平常有些不同。

穿衣仍要洋蔥式

楊佩鈺指出,穿衣服建議還是要用洋蔥式穿法,以免中午或在室內較溫暖、穿太多導致汗流浹背,吹到冷風容易感冒。早晚天氣涼時,還是要多注意保暖。如果怕冷的人,要備著帽子、口罩、圍巾等配件,尤其若有騎機車,要盡量戴手套以免寒氣影響。最近的溫差大,也讓許多皮膚疾患的人苦不堪言,產生皮膚乾癢、脫屑,甚至濕疹情形,也可以藉由中藥來改善。

少喝冰飲

楊佩鈺指出,中醫認為「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因此在冬天,還是要注意人體陽氣的保留,切莫因為中午天氣溫暖就狂喝冰涼飲料,不注意保暖,最近有位多囊性卵巢的備孕個案,今年6、7月都沒有排卵,本來找不到原因,後來發現原來她每天早上都要喝一杯冰咖啡,而且喝越多越影響排卵。

楊佩鈺表示,該名個案在這幾個月吃了中藥後,體溫問題有比較改善,也都有排卵,但由於沒有戒掉愛喝冰飲的習慣,導致最近的排卵時間仍然較晚一些,便在中藥裡增加了許多溫中散寒的藥物,目前還在與喝冰飲所造成的影響拔河。

適量食補、勤洗手、戴口罩保健康

楊佩鈺補充,怕冷的人還是可以適量食補,不過不怕冷的人就別過度進補,如果已經容易口乾舌燥、口氣味道重、睡眠不好、便秘等,都有可能是吃太補了,飲食均衡就好。天氣異常,又有各式病毒流行,提醒民眾注意身體保健,也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健康平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