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蹲馬桶滑手機」危險!醫:恐釀痔瘡

2023/12/17 12:22

醫師提醒,蹲馬桶時滑手機,恐引發痔瘡。(圖擷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也會在蹲馬桶時習慣邊滑手機,甚至滑到腳麻才願意起身。腸胃科醫師提醒,這樣動作非常危險,不僅可能引發痔瘡,甚至可能造成椎間盤突出。

禾馨醫療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智在粉專「痔瘡專家 陳威智醫師-微創痔瘡手術」發文詢問,你在上廁所時「是先擦再繼續滑?還是滑到腳麻才擦?」陳威智醫師直言,這項習慣造成很大的健康危害。

陳威智醫師說明,不少人都有坐馬桶時順便滑手機的習慣,甚至有時都已經「解放」完畢了,還是堅持要滑到心滿意足才起身。但陳威智醫師強調,長期下來,不良的如廁習慣,其實已經悄悄地為自己的健康埋下一連串的禍端:

1.大腦:頭暈

血液下流,腦部供血不足,久蹲起身後出現頭昏腦脹的症狀。

2.肛門腸道:便秘、痔瘡

長時間坐馬桶玩手機,很可能干擾到大腦給排便神經的訊息傳遞,同時也會在直腸或肛門靜脈產生壓力,進而導致便秘與痔瘡的生成。

3.頸腰椎:頸椎間盤突出

如廁時身體不自覺向前傾,這會讓頸椎受到很大的壓力,長久下來便有可能造成頸椎間盤突出。

4.下肢:雙腿發麻

馬桶坐位通常較低,長時間久坐,很可能壓迫到坐骨神經,同時也會影響到腿部的血液循環,導致雙腿出現麻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