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久站腰痛當心脊椎滑脫! 醫:3級以上建議手術治療

2023/12/16 18:49

脊椎滑脫分成5個等級,第3級以上可考慮使用脊椎融合手術的積極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總是站不久又走不遠?神經外科醫師謝炳賢分享,脊椎滑脫患者常在走路一段時間、搬重物或彎腰的特定姿勢出現時,產生腰背疼痛的狀況,甚至延伸至臀部出現麻木、痠脹感,好發於腰椎活動角度最大的第4、5節部位。脊椎滑脫分成5個等級,第1、2級可透過復健、運動訓練或增生療法,而第3級以上可考慮使用脊椎融合手術的積極治療。

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在臉書專頁「守護家人的帶刀侍衛 謝炳賢醫師|宜蘭神經外科推薦 礁溪診所 陽明醫院 頸椎 腰椎 微創手術」發文表示,下背痛常常是許多病患的主訴之一,而造成此病症的原因相當多元,如為人所知的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外,脊椎滑脫也是臨床上常見的原因之一,是一種脊椎變得不穩定,進而造成腰椎椎體向前或向後位移錯位的現象,一般好發於腰椎活動角度最大的第4、第5節部位。

坐姿不良、彎腰搬重物要當心

謝炳賢指出,發生脊椎滑脫的原因大致上分為兩類:先天性或後天損傷。先天性大多是因遺傳或先天構造而容易產生脫位;而後天性則可能是外傷、長時間過度使用(如坐姿不良或彎腰搬重物),或是退化造成關節強度衰退而導致。而當脊椎滑離原先的位置時,會對下方的椎體施加壓力,進而導致神經壓迫或拉扯的不適症狀。

疼痛會延伸至臀部或下肢

脊椎滑脫剛開始未必會出現明顯症狀,但由於滑脫時會造成腰椎不穩定,導致神經根壓迫,就有可能出現腰背疼痛的狀況。尤其是在走路一段時間、搬重物或彎腰時的特定姿勢,症狀會較明顯,疼痛會延伸至臀部或下肢,甚至出現麻木或痠脹的感覺異常。

謝炳賢提到,一般脊椎滑脫可以分成5個等級,第1級滑脫程度<25%,第2級滑脫25~50%,第3級滑脫50~75%,第4級滑脫75~100%,第5級100%以上。通常在第1、2級的症狀較輕微,可以透過復健、運動訓練或增生療法來穩定腰椎、緩解疼痛;而第3級以上則會考慮使用脊椎融合手術的積極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