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紅斑性狼瘡只能吃藥? 醫推輕度運動+適度休息

2023/12/16 16:58

醫師指出,自體免疫疾病除了長期藥物控制,輕度運動是很好的非藥物治療方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修格蘭氏症、僵直性脊椎炎…像這類的自體免疫疾病需要長期藥物控制並且定期追蹤,「除了藥物治療還有什麼非藥物的治療方法?」醫師指出,可選擇輕度運動加一些肌力訓練,此外適度的休息也很重要,不僅能降低發炎反應,也可減少疾病的惡化。不過,最重要的藥物還是不可少,切勿自行停藥。

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在臉書發文指出,「運動」是很好的非藥物治療方式。選擇輕度運動,如:伸展操、水中有氧、復健、健走…等,對免疫疾病者都是很好的活動;另外也可以做一些肌力訓練,加強關節周圍肌肉群,提供更好的支撐,來分擔關節的受力。每個人的身體耐受度不同,建議與醫師或健身教練討論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

此外,醫師指出,「適度休息」也是很重要。免疫疾病者容易感覺到疲倦,因此適度的休息、充足的睡眠及壓力的釋放很重要,不僅可以降低發炎反應,也可以減少疾病的惡化。

醫師強調,非藥物治療能夠輔助維持生活機能,降低疾病帶來的不適,但目前藥物仍是最有效控制疾病的方式,按時服用藥物並且定期追蹤很重要。對於藥物有任何疑慮,可與醫師討論,切勿自行停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