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肥不吃澱粉就會瘦? 醫:小心易頭暈、高血脂

2023/12/15 17:51

醫師表示,減肥期間須要適度的攝取醣類,因為完全不吃澱粉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像是腦袋空白或有頭暈、血糖大幅、高血脂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減肥會選擇不吃澱粉,但是這樣真的就會瘦嗎?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表示,雖然在減肥期間應該少攝取醣類,但也必須要適度的攝取醣類,因為完全不吃澱粉反而會對身體造成一些影響,像是腦袋空白或有頭暈、血糖大幅下降、高血脂等症狀;另,在選擇澱粉時,應選優質澱粉,而非攝取過多精緻澱粉。

完全不吃澱粉反而有危險!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糖分攝取過低很容易造成腦袋空白,或是有頭暈、血糖大幅下降等症狀。而在醫學上會發現,完全不攝取糖分的人,反而可能會有高血脂的狀況。所以每天讓身體接受一點微量的醣類,並不是一件壞事。而且大家要了解,所謂的每天要吃一點點,真的只要一點點就好,每天都要吃跟每天吃一點點,是2個完全不同的概念。

陳榮堅表示,常在衛教時,會說什麼可以吃,什麼不建議吃,但常發現病人會很極端,說可以吃的東西就大量去吃,完全不節制。然而好的減重方式應該是要盡量讓飲食均衡。減肥期間戒澱粉不是要完全不吃,而是適度的減少。

舉例來說,平常要吃一碗飯,可以減量到4分之1碗飯,再搭配蔬菜、蛋白質,這樣吃得飽,又能達到很好的減重效果。而澱粉要選擇優質的澱粉,像是地瓜、馬鈴薯、糙米等。不建議攝取過多精緻澱粉,如珍珠、粉圓、麵包等。

陳榮堅提醒,在減肥的過程,飲食很重要,如果真的沒辦法理解該怎麼吃,建議可以到專業的減重門診,或者是找營養師諮詢,會得到比較完整的概念,千萬不要聽到某個觀念就非常極端地去做。像是減肥要戒糖,就完全都不攝取糖分,這樣反而會讓自己落入不健康且危險的境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