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讓頸紋洩漏年齡 醫授6招改善:坐姿、站姿要正確!

2023/12/16 10:47

醫師提醒,保養臉部的同時,也應選用適合頸部皮膚的保濕產品,幫助皮膚保持水分,減少皺紋的形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在皮膚保養時,容易忽略脖子,導致頸紋變深。雅丰美膚診所副院長陳昱璁建議,除了基本的防曬、保濕或醫美療程外,飲食上可選擇富含維生素E、維生素C等的食物,並針對頸部進行伸展運動。另外,站、坐著時記得保持背部挺直,肩膀放鬆下沉;在使用電子產品時,與螢幕保持平視;睡眠則選擇適合頸部曲線的枕頭,改善頸紋問題。

6原因致頸紋加深

陳昱璁在臉書專頁「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分享,頸紋變深的原因,其中包括:自然老化、長期在太陽下暴露、日常習慣、皮膚乾燥、本身有吸菸習慣,以及遺傳因素導致。

●自然老化: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膚的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也會隨之減少,使皮膚失去緊緻性。

●太陽暴露: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且未做好適當的防曬措施,使得紫外線破壞膠原蛋白,加速皮膚光老化,讓頸部皮膚出現較深的紋路。

●日常習慣:平時經常低頭看手機、電腦或書籍,使頸部的皮膚長時間處於摺疊的狀態,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皮膚出現明顯紋路。

●皮膚乾燥:當皮膚長時間處於乾燥狀態,缺乏滋潤時,頸部容易出現明顯細紋。

●吸菸:吸菸會加速皮膚的老化過程,導致皮膚內的彈性纖維「變性」和易碎,尤其在長期缺氧的狀態下,皮膚的膠原蛋白生成會下降,使皮膚失去原本的彈性。此外,吸菸也會讓周邊組織的血管收縮,減少對周邊組織的血液供應,從而影響皮膚修復功能。

●遺傳因素:家族遺傳也可能是頸紋深的一個因素,因此有些人可能會因為基因,更容易在頸部產生皺紋。

醫師表示,別忘了在頸部塗抹防曬產品,預防皮膚老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改善頸紋 保濕防曬不可少

陳昱璁指出,應做好保濕及防曬照顧,也可透過飲食,選擇含有維生素E、維生素C和其他抗氧化劑的產品,以減少頸紋生成。

●防曬:頸部皮膚容易受到太陽的傷害,因此外出前可塗抹防曬產品,預防因紫外線造成的皮膚老化。

●日常照顧:選用適合頸部皮膚的保濕產品,如保濕乳液、霜或凝膠。這些產品應含有透明質酸、甘油、天然油脂等高效的保濕成分,可以幫助皮膚保持水分,減少皺紋的形成。建議每日早晚清潔臉部後,也應對頸部進行保濕,並將保濕產品均勻塗抹於頸部,輕柔地按摩,幫助產品吸收。

●姿勢:平時不論是坐著還是站著時,應該保持背部挺直,肩膀放鬆下沉,以減少頸部皮膚的過度拉伸,從而減少皺紋的形成。另外,使用電腦時,螢幕應調整至眼睛水平處,減少低頭的需要。同樣地,使用手機時,盡量將手機舉到與視線平行的位置;睡覺時則選擇適合頸部曲線的枕頭,減少頸部皮膚的拉伸和壓迫。

●飲食:選擇含有維生素E、維生素C和其他抗氧化劑的產品,有助於保護皮膚,免受自由基損傷,促進膠原蛋白的生成,維持皮膚彈性。

●運動:進行定期的頸部伸展運動,幫助放鬆頸部肌肉,減少因長時間固定姿勢導致的壓力和緊張,包括頸部左右轉動、上下傾斜,以及向後伸展等。除此之外,也可以進行一些簡單的頸部運動,例如轉動頭部、抬高下巴等,幫助頸部拉伸和鍛煉頸部肌肉,讓脖子看起來更加緊實和修長。

●醫美療程:對於已經出現的頸紋而言,醫學美容療程是最有效的方式。針對不同類型的頸紋,治療方式也有所不同,像是肉毒、微針、電波、音波、玻尿酸注射或膠原蛋白增生劑,可以促使膠原蛋白再生,幫助緊緻頸部皮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