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顧腸病毒兒 爸爸也中鏢 雙手滿水泡比兒子還嚴重

2023/12/15 13:33

這名爸爸被兒子傳染腸病毒,手足口症明顯,雙手長滿水泡。(施勝桓醫師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冬天仍須留意腸病毒威脅,一年四季皆有腸病毒活動,成人、幼兒均有感染,台中市上週出現2歲幼兒傳染腸病毒給爸爸,這名30幾歲的爸爸手足長了許多小水泡與紅疹、喉嚨疼痛,症狀比兒子嚴重許多,醫師提醒家有腸病毒病童的家長不只勤洗手,照顧時最好全程戴口罩。

小兒科診所院長施勝桓指出,這名爸爸一開始帶兒子來看診,孩子微燒、倦怠,出現咽峽炎,喉嚨有零星小水泡,但手足口症不明顯,經補充水份及營養,3天後再帶兒子回診時症狀已痊癒,倒是爸爸雙手長滿水泡與紅疹,奇癢無比,咽喉也出現水泡,已經感染到腸病毒。

施勝桓表示,腸病毒不但會感染小孩,也會傳染給大人,但大人的免疫力強,常常沒有症狀,或症狀不典型,很容易被當作一般感冒,兒童則常見發燒、喉嚨痛、後咽部長水泡,以及手口足症,而這名爸爸症狀卻比兒子嚴重,懷疑這名爸爸可能從小被保護得太好了,反而症狀典型又明顯。

施勝桓說,腸病毒包括克沙奇病毒、小兒麻痺病毒、伊科病毒及68至71型腸病毒等60幾型,感染腸病毒痊癒後,只會對該次感染的型別產生免疫,由於一生中可能會得好幾次腸病毒,通常在18歲前會感染多數腸病毒型,因此成年有較多的免疫力而且免疫力也較強,症狀較輕微。

施勝桓說,這名爸爸3天後回診,手足口症的水泡已經較為消散,他指出,大多數腸病毒病人可以在7至10天內痊癒,但腸病毒具有高傳染力,主要透過糞口傳染,也可能接觸傳染和飛沫傳染,發病前數天就開始有傳染力,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強。

施勝桓提醒,家中孩童若感染腸病毒,除了消毒環境,家長也不要共食,餵食病童及清理病童的口鼻分泌物、嘔吐物、糞便前後一定要用肥皂洗手,全程佩戴口罩。

這名爸爸被兒子傳染腸病毒,手足口症明顯,雙手長滿水泡,3天後較為消退,兒子則已痊癒。(施勝桓醫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