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9成年輕人憂醫療負擔重 藍綠白承諾增加健康投資

2023/12/14 21:03

由國內專家學者、醫藥公學協會、病友團體、產業代表等共同主辦的「投資健康.接軌國際」論壇今天舉行。(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有超過9成年輕人憂心未來醫療照顧負擔沈重,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蘇清泉、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今分別代表藍、綠、白三陣營出席「投資健康>接軌國際」論壇,共同承諾將增加健康投資,蘇清泉拋出「0到6歲健保國家出」政策、吳欣盈強調數位醫療,吳玉琴則表示將從前端預防到醫療品質提升落實健康台灣,「健康是賴清德給台灣的承諾」。

「投資健康.接軌國際」由國內專家學者、醫藥公學協會、病友團體、產業代表等共同舉辦,邀請三組總統候選人代表說明台灣未來的醫療投資政策方針。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記者田裕華攝)

吳玉琴說,副總統賴清德提出多項醫療政策承諾,包括通過「健康憲章」,未來國家施政不得違背健康原則,並將持續提升醫療服務品質,促進醫療與非醫療人員間的團隊合作,讓國家面對新興傳染病時更有韌性。

吳玉琴提到,改善醫療人員的工作環境及強化醫事人力增補,也是未來施政重點。另在賴呼籲下,行政院日前也拍板撥補51億元,回應醫界反應的健保點值問題。

吳玉琴強調,民進黨將持續推動在宅醫療、大家醫計畫、提升原民地區醫療服務布建等,並致力於兒少醫療照護網,同時關注國人心理健康問題,針對癌症防治也有「百億癌藥基金」縮短患者與新藥的距離。健康台灣可帶動生醫產業發展,讓世界投資台灣,未來串連南北生技園區,「台灣生醫產業廊帶」將成為下一座「護國神山」。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記者田裕華攝)

民眾黨則由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親自出席,她指出,目前國內的健康投資健保總額達8500億元,但國民健康業務僅占52億元,未來應增加比重,改變「治療大於預防」的現況,並落實使用者付費。

吳欣盈也強調數位醫療的重要性,認為要從修訂法規、制定專法著手,由政府帶頭投資健康,因為投資健康也具有經濟效益,並可藉由主權基金獲利來挹注。

蘇清泉則拋出,除了侯友宜之前提出的全國65歲以上長者免保付健保費,將再加碼「0到6歲健保費政府出」,直言國民黨當選後要讓台灣人敢生、敢養。

蘇清泉直言,台灣經常性醫療保健支出(CHE)僅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約6%,大幅落後其他國家。他承諾,侯政營要幫醫護人員加薪、推動智能照護與遠距醫療及擴大健康投資,若國民黨執政,會改善現在「缺人、缺藥、缺投資」的三缺狀況。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蘇清泉。(記者田裕華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