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舉喊到失聲!雙和醫院聲帶精雷射治療 搶救失聲

2023/12/13 14:33

雙和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賴達透過胚胎蛋模精準雷射手術。(雙和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總統及立委選戰如火如荼,日前一名選舉團隊人員因造勢、演講等選舉行程滿檔,僅靠大量喉糖以及咖啡提神,長期聲嘶力竭與睡眠不足,數週前發現聲音品質逐漸下降,喉嚨頻頻出現「卡卡」感覺,嚴重時甚至無法發出聲音,導致造勢行程被迫暫停,經求助耳鼻喉科醫師,以聲帶精準雷射進行治療,數週後聲帶整體與發音恢復良好,得以重回加入選戰。

雙和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賴盈達表示,除演藝人員、教職、客服人員及服務業從業人員,隨著科技發展,高密度使用聲音及對聲音專業需求的族群明顯增加,像是近來興起的網紅、KOL及播客(Podcaster)等,這群人得留意自身嗓音狀況。

根據雙和醫院耳鼻喉科團隊研究,在台灣聲帶的良性疾病,如聲帶瘜肉、聲帶囊腫等,盛行率約3.6%,換算下來,約80萬人的聲帶可能有潛在問題,這些人也得小心,當有異狀發生時,千萬別忽略不管。

賴盈達呼籲,民眾可依「三少一多」原則來進行聲帶保養,分別是少刺激物,如菸、酒及辛辣物等,減少大音量及噪音環境,避免過長講話時間與多喝水,若有超過兩週以上的嗓音沙啞或喉嚨不適狀況,建議盡速前往耳鼻喉科就診尋求專業醫療人員協助。

而聲帶除日常保養外,也可透過聲帶精準雷射來進行治療,在過去,該手術適用於專業聲音使用人員,在歐美地區相當盛行,如西洋天后Adele(艾黛兒)數年前因頻繁演唱、過度勞累,在2011年檢查發現聲帶出血及瘜肉,因此取消演出,接受聲帶雷射及顯微手術後,重拾動人嗓音及精湛演出。

賴盈達指出,聲帶精準雷射治療,需經醫師專業評估病人的聲帶狀況,尤其對於血管性病灶,如聲帶出血、聲帶出血性瘜肉、聲帶發炎等,新型藍光雷射,不僅在聲帶,針對耳鼻喉血管豐富病灶,近來研究發現,也有不錯療效,是耳鼻喉科期待的治療新利器。

雙和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賴盈達,分享聲帶保養「三少一多」原則,分別是少刺激物,如菸、酒及辛辣物等,減少大音量及噪音環境,避免過長講話時間與多喝水。(雙和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