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臟病發咳嗽自救? 醫:有時能改善心律不整 但心梗無效

2023/12/12 21:03

網路流傳心臟病發時,咳嗽加深呼吸能自救,不過醫師指出,此方法只有對心律不整有幫助,對心梗無效;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季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網路流傳咳嗽心肺復甦術(cough CPR)真的能自救嗎?前美國芝加哥榮民醫院心臓加䕶病房主任謝安民指出,深呼吸咳嗽對心律不整有些情況下,有時有效,但心肌梗塞則無效。由於兩者症狀難辨,建議察覺頭暈、快昏倒,心悸或心跳太快,低血壓時,可以一試,但最重要的是先向專業人員求救。

謝安民在臉書專頁「謝醫師開講」發文指出,1998年一份自稱是加州「資深」心臟科醫師(Dr Siva)寫的電郵,開始在網路上提倡「咳嗽心肺復甦」,此方法在網路流傳20多年,至於效果如何?謝安民詳析如下:

咳嗽心肺復甦術的好處

1.咳嗽心肺復甦術的定義和做法:當一個人獨處時,心臟病突發。如果他還清醒,可以有規律地每2秒做一次深呼吸,隨後用力深咳的動作,就可保持清醒,直到有人來救援或送他到醫院。

2.咳嗽心肺復甦可產生很好的血壓供應腦部血液,維持清醒。有實驗指出,咳嗽時平均血壓可達到病人實驗前基礎血壓的47-66%,比傳統CPR達到的平均血壓還要高17-60 mmHg。

3.深呼吸可讓氧氣進入肺,深呼吸和咳嗽可增加胸腔內的壓力、擠壓心臟、讓血液保持循環。此外還可刺激迷走神經;這些可助轉變心室性心膊過速等心律不整為正常心律。

4.深呼吸和咳嗽對心臟有一些救急功效。例如做心導管時,若出現心跳變慢或心律不整。醫護人員會大聲叫病人:深呼吸或用力咳!

醫師指出,心肌梗塞和心臟驟停,是心血管疾病最常見的心臟急症,但兩者病理機轉、臨床表現不相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心肌梗塞、心臟驟停 症狀不一樣

5.美國心臟協會不支持咳嗽心肺復甦術,也認為不應該把此列在教育非醫護人員的心肺復甦課程裡。美國著名的醫療機構和心臟權威也都有對這個方法表達意見。有些醫師/機構甚至呼籲不要再傳這種誤導民眾的訊息。

6.為何反對?主要是這些貼文讓讀者混淆了心肌梗塞和心臟驟停。這兩種是心血管疾病最常見的心臟急症,但病理機轉、臨床表現不相同。

心肌梗塞:是因為供給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有動脈硬化的斑塊和血栓,動脈的血流減少或堵住,引起心肌缺血或壞死(梗塞)。症狀包括:胸部壓迫感、胸痛、呼吸困難/不順、噁心以及流冷汗等。

心臟驟停:是因為心臟電氣系統不正常導致心跳驟停。在停止之前,有時會先有心律不整。主要症狀:心悸、心跳不正常(不規則、太快或太慢)、頭暈、眩暈、覺得快昏倒等。

兩種急症的病理機轉、臨床表現不同。咳嗽心肺復甦對心梗沒有幫助,而對心臟驟停在病人心智還在時有效用,如果見效,確實有救命之功。但是如果心臟已經停止,病人很快就會失去知覺,自然也無法進行呼吸/咳嗽。

影響咳嗽心肺復甦因素非常多。醫師建議,如果獨處發病,應先打電話叫救護車,向專業人員求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有醫護人員在場 成功率較高

7.咳嗽心肺復甦術,在有接上監視器或有醫護人員在旁的場所,成功機率較高。但在無醫護人員的場所,功效很小,關鍵在於醫院有監視器,嚴重心律不整一發生,就可以啓動咳嗽心肺復甦術,越早急救越有效。

8.咳嗽復甦不會阻止心肌梗塞的發生、進行或惡化。所以心肌缺血或梗塞,咳嗽心肺復甦術不適合,也沒效用。

9.心血管病急症的急救,成敗最關鍵的因素就是時間,越早治療越好。咳嗽心肺復甦術的效果沒有專業急救人員可靠和有效。

影響因素多 首先向專業人員求救

謝安民提到,根據文獻,許多人在第一次心臟病發作時,才知道自己有心臟病。另外,患者要分別心梗與心律不整很困難。兩者的症狀也會重疊,心肌缺血/梗塞時也會有心律不整,心肌大面積缺血也會引起低血壓而感到眩暈。而心律不整也會導致缺血。

謝安民強調,咳嗽心肺復甦術對心律不整有些情況下,有時有效,心肌梗塞則無效,且影響效果因素非常多。如果獨處,建議先打電話叫救護車,如果有阿斯匹靈,咬碎一顆(325克)吞下,打開門鎖,等待救援。如果察覺有頭暈、快昏倒,心悸或心跳太快,低血壓時,咳嗽心肺復甦,可以一試。如果只有心痛、呼吸困難等,就不用做。雖然成功機率不大,但是在生死關頭,而又無援手,唯一的選項,值得一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