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國人10大死因中3項與高血脂有關! 營養師推3類食物降血脂

2023/12/12 21:10

營養師指出,蘋果等食物富含水溶性纖維,能減少腸道吸收膽固醇,改善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衛福部統計111年國人10大死因中,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以及高血壓性疾病與高血脂有關!營養師張宜婷建議,若經診斷確定為高血脂症時,除了治療外,也可以服用3類食物,包括:富含水溶性纖維、Omega-9,以及Omega-3的食物,如蘋果、豌豆、地瓜及番茄等果膠類食物富含水溶性纖維,可改善血液中膽固醇濃度,進而降低血脂值。

高血脂可能為先天、後天引發

在了解高血脂前,需先了解何謂「血脂」;對此,張宜婷在臉書專頁發文分享,其指的是血液中的脂肪,主要包含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及磷脂質。若將血管想像為通往各器官的「道路」,負責體內必要物質運輸,那麼脂蛋白(車輛)會將運送身體血液中的脂肪(乘客)運送至身體各處。

高血脂可分為先天、後天引發的,張宜婷提到,先天通常為基因遺傳所致,如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遺傳性高血脂症等;而後天引發的患者,多因飲食習慣不佳(高油、高醣、高膽固醇、高加工食品)、生活習慣不佳(抽菸、喝酒),以及缺乏運動,而引起高血脂問題。

不符合血脂正常值即為高血脂症

張宜婷表示,並不是只有高膽固醇才會被稱為高血脂症,當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或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達一定數值時,也被認為是高血脂的一種,因此藉此列出血脂正常值:

●總膽固醇<200 mg/dl。

●三酸甘油脂(TG)<150mg/dl。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130mg/dl。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男性>40 mg/dl 、女性>50 mg/dl。

若未控制血脂,可能會影響健康。張宜婷提醒,當血脂過高,低密度脂蛋白就會在血管堆積,造成堵塞;當血管堵塞嚴重時,管壁會變得越來越硬、越窄,最終加劇高血壓,引發冠狀動脈心臟病、心絞痛、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等疾病風險。

降血脂食物一次看

張宜婷建議,目前有在控制血脂的族群,可以有意識攝取以下食物,如富含水溶性纖維食物、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

●富含水溶性纖維食物:水溶性纖維能減少腸道吸收膽固醇,改善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因此像是富含果膠的蘋果、豌豆、地瓜及番茄;果聚糖類的蘆筍、四季豆、洋蔥、青蔥;含有海藻膠的裙帶菜孢子葉等。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9:橄欖油、原味榛果、夏威夷豆、開心果、腰果,以及酪梨。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鯖魚、秋刀魚、鮭魚、沙丁魚、白帶魚,及奇亞籽含有豐富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