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退化性關節炎非長者專利 醫:運動是最佳良藥

2023/12/11 21:43

退化性關節炎不是只有長輩才有,醫師指出,即使罹患退化性關節炎還是要運動,才不會讓關節退化更嚴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退化性關節炎不是只有長輩,年輕朋友若不注重保養,也會增加膝蓋退化機率!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在臉書影片指出,若關節會發出卡卡聲、腫痛、僵硬、發熱、變形,代表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跡象,並強調,即使罹患退化性關節炎還是可以運動,才不會讓關節退化更嚴重;而體重過重者也要考慮減重,減輕膝蓋負擔。

罹病更要動 過重者膝蓋易退化

醫師指出,預防退化性關節炎的方式就是減肥和運動:

減肥:BMI>24即屬體重過重,容易有膝蓋退化問題,體重每增1公斤,膝蓋就會多4公斤的負擔。

運動:運動不足使肌肉無法分擔關節的受力外,關節也會因為缺乏刺激、滑液分泌不足而加速磨損。退化性關節炎還是可以運動,必須要活動,關節退化的問題才不會更加嚴重,除非是處於急性發炎期的患者,則可以先休息一陣子。

治療方法

另,醫師也在臉書補充,目前主要使用消炎止痛藥來控制疼痛,並配合復健運動。嚴重一點可以用玻尿酸、自體血小板血漿療法來提高關節潤滑度,緩解不適症狀。再嚴重一點,會建議用手術治療、關節置換等。每位患者關節狀況皆不同,建議至門診與醫師進一步討論治療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