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豆腐清熱瀉火又止渴! 中醫:虛寒、痛風者少碰

2023/12/12 07:31

中醫師表示,豆腐是非常健康的食物,其中含有石膏,有清熱瀉火,除煩止渴,收斂生肌之效,適合體質偏熱,常會發熱、口渴、流汗者食用。(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豆腐營養豐富且平易近人,不論涼拌、煮湯都美味。中醫師王大元表示,豆腐是非常健康的食物,其中含有石膏,有清熱瀉火,除煩止渴,收斂生肌之效,適合體質偏熱,常會發熱、口渴、流汗者食用,但身體虛寒、痛風者等就不宜吃豆腐,如果體質虛冷又愛吃豆腐,建議可搭配一些溫熱食材,像是蒜末、青蔥、洋蔥、花椒或芥末等。

含蛋白質、水分及低熱量

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指出,豆腐常被稱為「植物性肉類」,因為富含蛋白質、水分和低熱量,豆腐被視為有益健康的食品。豆腐的製法為黃豆榨成豆漿後,再加入石膏粉使其凝固,因此一般的豆腐含有石膏。

王大元接著說,石膏為結晶水硫酸鈣,以中醫的角度來說,其性味甘、大寒,歸肺、胃兩經,有清熱瀉火,除煩止渴,收斂生肌之效,為清瀉肺胃氣分實熱之要藥,最常用於溫熱病邪在氣分,壯熱煩渴、皮膚熱癢、脈洪大等實熱證,也就是說如果你的體質偏熱,常發熱口渴、大汗淋漓、喜食冰冷,來點豆腐料理會是最簡單的養生料理。

中醫:搭配溫熱食材

王大元表示,臨床上至少有兩種人比較不適合吃豆腐料理,第1種是「身體虛寒」,常常會出現手腳冰冷、腰痠膝痛、脈微弱、臉色蒼白、疲勞無力或身體浮腫等。另外則是「有痛風者」,因為豆腐含有大量嘌呤,會引起尿酸升高,痛風急性期要少吃。

王大元提醒,如果體質虛冷卻愛吃偏冷的豆腐料理,可搭配一些溫熱食材,像是蒜末、青蔥、洋蔥、花椒或芥末等。也可以學日本人,用發酵過的味噌、醬油、納豆,將豆腐轉化為平性食物。原則上來說,涼性食材頂多轉化成平性狀態,除了完整攝取大豆的營養,又不會讓身體越來越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