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重針變心臟藥? 醫:可能成為心臟科的標準用藥

2023/12/11 11:49

今年研究指出減重物Semaglutide藥在肥胖的心臟病患者身上使用,心臟病、腦中風、還有心血管的死亡能大幅下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體重過重一直是心臟病的危險因素,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分享,今年熱門的減重物Semaglutide藥是糖尿病的專用藥物,今年研究指出在肥胖的心臟病患者身上使用,心臟病、腦中風、還有心血管的死亡能大幅下降,心臟併發症減少20%,一直以來,有效降低體重是否能夠協助心臟病治療,並沒有明確結論,若此次研究正確,未來可能成為心臟科的標準用藥。

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表示,有肥胖家族遺傳的人、實在沒時間運動的人、正餐都吃公司便當的人,減重真的很麻煩,但打針來減重會不會像以前的減肥藥那樣傷害到心臟呢?

劉中平表示,最近的減重方法,大都是由已經使用一段時間的藥物來開發新的減肥功能,這樣可以大幅提高使用上的安全性。今年熱門的減重物Semaglutide藥原來是糖尿病的專用藥物,後發現它可以降低食欲、減少對高油脂餐點的偏好,使熱量攝取變少,達成體重控制的目標。

今年11月11日世界權威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發表:在肥胖的心臟病患者(BMI大於27)身上使用Semaglutide注射三年後,發現心臟病、腦中風、還有心血管的死亡大幅下降,這個超過17,000人的隨機雙盲研究裡面完全排除了糖尿病的患者,只針對單純的心臟病人來治療。

劉中平指出,對心臟科醫生來說,未來所有心臟病加上體重過重的患者,應該都要考慮使用這個藥物來治療病人,因為這個處方可以讓病人的心臟併發症減少20%,如果這個研究的方向是正確的話,未來這個藥物甚至會成為心臟科的標準用藥。多年來我們一直知道體重過重是心臟病的危險因素,但有效地降低體重是否真能夠協助心臟病的治療,並沒有明確的結論,今年底關於減重針劑和心臟病的治療,將成為最熱門的話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