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高敏族」常見4特徵!心理師:較常人更具創意、同理心

2023/12/10 15:40

心理師指出,高敏感族群並非精神疾病,相反地,這類人因為對外界敏感,常常更富有創意與同理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時常陷入自我懷疑,覺得他人不喜歡自己?那你有高機率是高敏感族群!心理師余佳容指出,「高敏族」主要有4特徵,包含對環境敏感、思考入圍、同理心較高、情感反應強烈;並指出,高敏感族群並非精神疾病,相反地,這類人因為對外界敏感,常常更富有創意與同理心,很適合朝創作者或是助人工作等職涯方向前進。

余佳容在臉書專頁「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分享,高敏感族群(Highly Sensitive People)這個概念由伊萊恩.阿倫(Elaine Aron)提出,由於天生感官及情緒洞察力較一般人敏銳,所以相對容易受外在刺激影響,需要更多的自我照顧與情感認同。常常容易聽到別人說「是你想太多了」,「又沒怎樣,幹嘛大驚小怪?」的類似言論。

感覺自己總是比別人更多慮一些,收到負面評價或情緒也會相對難以承受,如果有這樣的狀況,其實並不是抗壓性低,而是屬於高敏感族群的一份子。此外,余佳容也整理高敏感族群主要4特徵,提供民眾參考:

對環境敏感:高敏感人對環境中的刺激,如噪音、光線、氣味等,更為敏感,可能容易受到這些刺激的影響,可能會因為夜晚的光線睡不著,也可能聞到一些別人沒有察覺的氣味。

思考入微:高敏感人傾向於深入思考,對複雜的問題和情感更為敏感,會發覺許多一般人沒想到的細節,有時候也會有過度處理資訊的傾向。

強烈的同理心:高敏感人有較高的同理心,更容易體察他人的情緒,因此能夠更好地理解他人的感受和需求,具有較強的同理心。

情感反應強烈:由於對外界的刺激較為敏銳,高敏感族群對於事件及情緒的反應也較強烈,可能會較注重細節、更愛哭、更多慮等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