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手腳冰冷別輕忽 醫揭4原因:小心心血管疾病

2023/12/10 20:36

傅裕翔指出,手腳冰冷可能與心臟血管循環密切相關,不應忽視其中潛在的疾病危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季天氣冷,手腳冰冷是正常的嗎?對此,五股翔展診所院長傅裕翔在臉書專頁「你的主廚醫師 傅裕翔 高齡醫學內科 養生 長照 介護食 慢性病」發文指出,實際上,手腳冰冷可能與心臟血管循環密切相關,不應忽視其中潛在的疾病危險,他也整理,手腳冰冷4個最常見原因,如基礎代謝率低、貧血、心血管疾病、自律神經失調。

●基礎代謝率低:在女性和老年人中較為常見,因為肌肉量較少,導致基礎代謝率低,從而減少身體產生的熱量,通過調整飲食和增加運動,可以有效改善。

●貧血:沒有足夠健康紅血球,使氧氣難以到達手腳。如果有嚴重的貧血症狀,應立即求醫。

●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年長者的血液循環較差。若發現有胸悶、單邊手腳冰冷情況,可能是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前兆,建議及時就醫。

●自律神經失調:這影響血管的收縮與舒張,從而影響手腳的血液循環,應定期全身健康檢查,瞭解健康狀態。

傅裕翔總結,如果你的手腳冰冷僅因基礎代謝率低,那相對容易解決。而老年人因為血液循環較差,除凍手凍腳以外,嚴重甚至導致容易失眠睡不好。他建議,年長者在家中進行適當的運動,如簡單的家務活動(掃地、拖地等),不僅有利於血液循環,還能讓手腳保持溫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