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飯前後「血糖差」逾60就有事 「211」飲食法減少波動

2023/12/11 08:30

營養師表示,蔬菜、蛋白質和全穀類比例2:1:1,有助於穩定血糖,減少波動;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血糖控制十分重要,只要空腹血糖正常就沒問題?營養師張珮蓁表示,只要飯前飯後血糖差超過60,就表示身體調控的血糖能力較差,有潛在糖尿病風險。建議依照水→菜→肉→飯→水果的順序進食;蔬菜、蛋白質和全穀類比例2:1:1,有助於穩定血糖,減少波動。

營養師張珮蓁在臉書專頁「Patty營養師 陪你一起吃」發文指出,身體的血糖波動過大,對於血管的傷害高,而糖尿病者則更易有併發症:腎病變、視網膜病變等。

那究竟如何穩定血糖,減少過度波動呢?張珮蓁建議可以依照下列順序進食:

1.水:飯前先喝水或湯300c.c.暖胃增加飽足感。

2.菜:攝取蔬菜增加纖維質。

3.肉:食用蛋白質來源,如:豆腐、魚、雞肉等。

4.飯:之後再吃些澱粉,如:飯、麵。

5.水果:水果最後吃。

張珮蓁補充,確保蛋白質和纖維質攝取足夠,不會吃太多澱粉。飯後一小時可以做快走,促進血糖消耗,避免久坐、久躺增加脂肪堆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