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對抗惱人耳鳴 中醫教按2穴位、1茶飲助緩解

2023/12/09 16:14

中醫師指出,耳鳴容易受到情緒影響,最常見的耳鳴是自律神經失調,因此良好的生活作息就顯得相當重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時常耳鳴,耳朵嗡嗡作響讓人受不了?彰化馬光中醫診所副院長李姿宜分享,最常見的耳鳴成因是自律神經失調,透過均衡飲食,減少烤炸辣食物,可避免攝取過多自由基使神經受損;平時可按壓風池、風府2穴促進腦部血循環;同時搭配中藥茶飲如「酸棗仁湯加天麻」,能改進睡眠深度,讓腦神經深度放鬆,有機會恢復原本聽神經狀態。

李姿宜指出,耳鳴成因多元,但是恢復關鍵只有一種,就是聽神經組織恢復正常,常規的治療除了西醫的類固醇、麻醉劑、開刀以外,可能也會使用一些B群、鎮定劑、抗凝血等各種方面的藥物,但臨床上隨著耳鳴的發作時間延長、反覆發作的頻率增加,漸漸地起不到控制的作用,這時就必須思考神經退化的問題。

李姿宜提到,在中醫的部分包括針灸、安神通竅藥物的使用,搭配西醫的治療會使治療效果更好,當然最重要的是改變生活習慣才能根治。她也分享3招改善耳鳴的方式如下:

均衡飲食調節自律神經

耳鳴容易受到情緒影響,最常見的耳鳴是自律神經失調,因此良好的生活作息就顯得相當重要,如飲食均衡,不隨意節食減肥,不挑食,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及微量元素,減少烤辣炸食品的攝取,可以避免不小心攝取過多自由基,使神經受損。

中醫教3招緩解惱人耳鳴。(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按風池、風府穴促腦部血液循環

平日多曬曬太陽,進行和緩的有氧運動,改善頭部血液循環,減少一個固定姿勢過久,避免頸肩肌肉僵硬,維持肌肉柔軟度。可藉由「風池穴」、「風府穴」的按壓,更好的促進腦部的血液循環,不只改善耳朵問題,眼睛、鼻子咽喉的問題都可以一併改善。

「酸棗仁湯加天麻」改善睡眠深度

保持良好的睡眠習慣,不熬夜,減少3C產品的接觸,規律的睡眠時間,優質睡眠品質就可以讓腦神經深度放鬆,就有機會恢復原本聽神經狀態。

同時也可以藉由中藥的茶飲如「酸棗仁湯加天麻」,改進睡眠深度。
藥材:酸棗仁8錢、知母3錢、茯苓3錢、川芎3錢、天麻2錢、甘草5分。
以1.5公升放入電鍋,外鍋先放100cc,先煮酸棗仁,等電鍋跳起後,放入剩餘中藥,外鍋再放入200cc,跳起後可分3碗溫服,每日1碗,剩餘可先冷藏,可保存3-5天,若冰冷凍,可保存2週。

彰化馬光中醫診所副院長李姿宜。(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