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AZ後「全頭禿」 40多歲女獲1萬元救濟金

2023/12/09 14:45

一名40多歲女性,在接種第2劑AZ疫苗後出現嚴重落髮,診斷「全頭禿」,因症狀無法確定與疫苗相關,最後核予救濟金1萬元;示意圖。(路透檔案照)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最新疫苗審議結果出爐,此次共審查136案,其中11案獲得救濟金,包括AZ疫苗5例、莫德納3例、BNT疫苗3例,救濟金額從5千元至7萬元不等,其中有一名40多歲女性,在接種第2劑AZ疫苗後出現嚴重落髮,診斷「全頭禿」,因症狀無法確定與疫苗相關,最後核予救濟金1萬元。

疾管署說明,苗栗縣40多歲的朱小姐,在接種第一劑AZ疫苗後出現皮膚炎、膿皮病與汗疱疹等情形,審議委員認為個案先前已有多次相關就醫史,且AZ疫苗並不會造成感染症,因此不予救濟,不過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個案出現嚴重落髮,診斷為「全頭禿」,審議委員認為雖可能與壓力、遺傳或外力等因素有關,但無法確定和AZ疫苗的關聯,因此給予救濟金1萬元。

而此次獲得7萬元最高救濟金額的個案為高雄市90多歲男性,疾管署說,個案本身高齡且有高血壓、周邊動脈阻塞疾病及慢性腎病等疾病史,接種AZ疫苗後因為四肢瘀斑及出血點而就醫,經診斷為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症狀發生時間與檢驗結果研判無法確定與AZ關連,因此依相關辦法核予救濟金。該個案於接種疫苗7個月後因跌倒致外傷與骨折送醫,後續因併發多重感染死亡,由於跌倒屬於意外事故,且發生時間距離疫苗接種已久,研判死因與疫苗無關因此這部分不予救濟。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獲救濟金個案有2起屬於「確定與疫苗相關」,分別為接種BNT、莫德納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的年輕男性,其中一位是彰化縣10歲的楊姓男童,另一位是新竹縣20多歲陳姓男子,分別在接種BNT、莫德納後出現心肌酵素上升,研判症狀與疫苗相關,分別核予救濟金3萬元及5萬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