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喝牛奶好處多! 醫:能降低鈣片依賴、少吃肉

2023/12/10 08:35

醫師表示,乳品有很高的鈣,喝牛奶可讓人從鈣片解放;且喝牛奶也可少吃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牛奶是健康飲食減重最佳飲品?腎臟科醫師王介立分享,從他實行健康飲食減重以來,最常喝有熱量的飲品,就是牛奶,因為乳品有很高的鈣,喝牛奶可讓人從鈣片解放;且喝牛奶也可讓人從肉品解放,意思是,只要有喝牛奶,就可以更放心地吃菜不吃肉,且近年來臨床觀察一再強調,少吃肉(用菜取代)預後較佳。

豆漿屬再製品

為何不選擇豆漿、其它堅果穀物飲?王介立在臉書專頁「王介立醫師」發文指出,因為豆漿屬再製品,若想吃豆製品,可選擇吃大豆/黑豆/毛豆,可獲取更完整營養素及進食過程(咀嚼);全穀雜糧堅果與豆類接近,在分子組成特性上,它們都有澱粉、植物性蛋白及植物性脂肪。當攝取大量的豆科雜糧(綠豆、紅豆)或堅果,那攝取到的分子也相對地接近豆漿的分子內容。意即,豆漿具有比牛奶更高的可被取代性。

乳品選擇多樣

王介立說,乳品選擇更多樣,像是可選擇高脂、全脂、低脂、脫脂。所有的乳品都是高蛋白;全脂及高脂鮮乳為極高脂肪低碳高蛋白;低脂鮮乳為中脂略低碳高蛋白;脫脂鮮乳則為中碳高蛋白。(所有的豆漿都是高脂高蛋白)。乳品蛋白就是蛋白質界的業界標準。胺基酸分數的參考值,就是以乳品蛋白為100分去做參考。

至於若有乳糖不耐症該怎麼辦?王介立表示,即使有乳糖不耐,還有許多相對低乳糖的選項,比如優格、起司、優酪乳、無乳糖鮮乳;另外,飲用全脂乳品雖然與低密度脂蛋白(LDL)的升高有正相關,但與心血管疾病的預後卻是無相關或負相關。

王介立解釋,以運動營養的角度來看,半乳糖被吸收後,提供能量的速度與葡萄糖幾乎沒差別。然而,因為乳糖就是明確地較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症狀,而且半乳糖與葡萄糖是共用腸道的蛋白質通道(意即,加上半乳糖,整體也不會吸收更快),因此乳糖一直就不是運動補給的標準碳水選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