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害怕吞藥? 食藥署教原則:錠劑抬頭、膠囊低頭

2023/12/09 10:42

食藥署指出,膠囊通常較輕,易浮於水面,建議用低頭法來吞嚥,會比較好入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只小朋友,很多成年人也有「吞藥障礙」,食藥署在臉書專頁「藥博士 正藥說」科普,通常口服藥品可以區分為錠劑或是膠囊,錠劑可能遇水會溶,也較易下沉;而膠囊通常較輕,易浮於水面,建議服藥前先喝口水、下沉藥物選用後仰法吞嚥、上浮藥物則用低頭法來吞嚥,會比較好入口。

●認識要服用的藥:通常口服藥品可以區分為錠劑或是膠囊,錠劑可能遇水會溶,也較易下沉;而膠囊通常較輕,易浮於水面。可以在吞藥時,稍微感受藥品在口腔內是屬於浮起還是下沈,會對吞藥有所幫助。

●濕潤口腔及喉部:在服藥前喝一口水,可以幫助口腔及喉部的濕潤,開始吞藥時也會比較順利。

●下沉藥物選用後仰法:先使用水瓶裝水,然後含一小口水在口腔,將藥品放入口中,這時再含住水瓶瓶口,頭向後仰再喝一口水,藥物就可以順利的吞服下去了;而使用水瓶的好處是頭可以自然地向後仰高,與平時使用水瓶喝水的姿勢相同,可以減少吞藥時的恐懼感。

●上浮藥物選用低頭法:先含一口水於口腔,然後藥品放入口中,這時藥物應會浮於水面上。輕輕的向前向下低頭,此時會感覺到上浮的藥品慢慢靠近喉嚨的地方,保持低頭的姿勢吞嚥,就可以順利的將藥物跟水一起吞下去了。

食藥署解釋,除了怕吞不下去之外,吞藥的恐懼部份也來自於害怕藥品苦味,導致吞藥時著急,這反而更容易造成吞藥障礙。建議平時若有服用保健食品,也可以用上述的方式練習,因為保健食品通常較不苦,可以多一點時間感受藥品在口腔的位置,未來若有服藥的需求時,比較不會害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