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刀」同時還能追劇 子宮瘤無痛「割」

2023/12/07 14:31

安南醫院產科主任周泰甫提醒,海芙刀並非適用於所有子宮肌瘤患者,建議治療前與婦產科醫師詳細討。(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43歲的許小姐長期經血量大,甚至出現貧血和頭暈症狀,求診於安南醫院婦產科,主任蔡士偉檢查發現,許女的子宮肌瘤壓迫內膜腔,考慮到她可能想懷孕,決定採用無創的海芙刀消除子宮肌瘤治療,以超音波產生熱能照射「割」腫瘤的海芙刀(HIFU),不僅不用麻醉,治療過程還可以滑手機、追劇。

海芙刀不是真正的「刀」,而是利用超音波聚焦作為能源,利用其方向控制性、組織穿透性和可聚焦性等物理特性,通過超音波和熱能轉化,在短時間內形成一個高溫治療點,使焦點區的瘤體組織經歷脫水、凝固、萎縮、壞死的過程,最終被身體正常組織吸收,達到治癒的目的。

雖然海芙刀沒有健保補助,且療程要價約20萬。不過適合有子宮肌瘤、和子宮肌腺症,但不想開刀或不適合開刀的患者,海芙刀能保留子宮及其功能,並且術後備孕期短,此外,需要快速回到日常生活的人,如上班族、育兒婦女、運動選手等,也會從海芙刀的短恢復期和輕微疼痛中受益。

而且在治療過程中,不但不需麻醉、治療期間還可滑滑手機或追劇等輕微活動,術後僅需服用消炎止痛藥,且可立即恢復正常飲食和活動。

安南醫院今年8月引進海芙刀技術,成為大台南地區唯一擁有此技術的醫療機構,希望讓更多子宮肌瘤或子宮肌腺症患者獲益。蔡士偉主任指出,過去子宮良性腫瘤的治療多依賴手術,從開腹手術到腹腔鏡和子宮腔鏡手術等微創技術,海芙刀出現提供了全新的治療選項,不需麻醉,僅需藥物鎮痛,病人可在1至3小時內完成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