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搶藥送中」! 藥師公會全聯會啟動監測

2023/12/07 13:11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今(7日)透露,昨天開始啟動監測,藥局將密切注意是否有大量購買咳嗽藥、感冒藥的情形。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民眾購買感冒藥寄給中國親友現象不斷,為嚴防去年底「普拿疼」缺貨情景重演,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今(7日)透露,昨天開始啟動監測,藥局將密切注意是否有大量購買咳嗽藥、感冒藥的情形。

黃金舜今天上午出席國民健康署記者會,會後受訪時被問到國內供藥問題,他表示,中國因爆發肺炎黴漿菌疫情,不少台商、中國籍配偶到藥局要買抗生素寄到中國,不過抗生素屬於處方用藥,多因沒有處方箋而遭到拒絕,而不需要醫師處方的咳嗽藥、綜合感冒藥恐成為被大量採購品項。

黃金舜也提到,據台商表示,中國民眾對來自台灣的藥品深具信心,台灣買感冒藥一盒100元,到中國一盒可以賣500元,另如一顆20元的通便劑,從台灣帶到中國可賣100元,價差5倍,因此許多台商、中配會寄藥給中國親友,或做公關、賺價差。

黃金舜說,抗生素會有抗藥性問題,全聯會已要求藥局一定要嚴格落實,沒有處方箋就不能販售,目前黴漿菌感染用藥充足,由於中國呼吸道疫情嚴峻,而秋冬也是吸道疾病好發季節,因此昨天開始要求藥局針對咳嗽藥、感冒藥等兩類藥品,如有發現大量採購情形就要立即回報。

黃金舜說,全聯會持續執行「藥品市場監測系統運作計畫」,掌握藥品供應情形,如果有發現異常,會進一步通報並與政府研議相關措施,確保國人用藥權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