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痔瘡不一定要開刀 醫:有腫痛、出血2情況需注意!

2023/12/07 21:31

鍾雲霓指出,要不要處理痔瘡的關鍵在於是否影響健康與生活;常見的強烈建議手術症狀只有2項:肛門口有異物感或腫痛感,或是出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痔瘡一定要開刀嗎?」對此,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於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表示,痔瘡是肛門良性疾病,是血管、軟組織老化鬆弛帶來的現象。所以並不是得了痔瘡就非得把痔瘡給處理掉,要不要處理痔瘡的關鍵在於是否影響健康與生活;常見的強烈建議手術症狀只有2項:肛門口有異物感或腫痛感,或是出血。

●肛門口異物感、腫痛感:鍾雲霓指出,若總覺得有東西卡在肛門口,尤其在排便後,伸手可以摸到突出的肉球,有可能推得回肛門裡。另外,喝酒、吃辣會腫痛,甚至睡眠不足或疲憊時,腫脹和疼痛讓人焦躁不安,此時就沒必要與痔瘡繼續糾纏,趕緊就醫手術處理。

●出血:鍾雲霓說,若即便是軟便或放屁時也會帶著血水,大多不痛,但有時因為糞便磨破痔瘡而潰瘍,帶來痛感;甚至是改變姿勢或行走、跑步時,出現痔瘡摩擦出血的情況就需手術。

長期慢性痔瘡出血,可能帶來慢性貧血的問題。她舉例,曾有患者因為常頭暈昏倒、心悸虛弱,以為自己心臟有問題,做足了心臟血管檢查都正常,最後才發現,竟然是痔瘡長期出血造成血紅素低下,從正常人的Hb14低落到只剩下6左右。單一次痔瘡出血,通常不至於失血過多或休克;但它就像個關不緊的血龍頭,三天兩頭消耗你的血液。

人體很有彈性,以一個65公斤的人而言,身上總血量約5公斤,如車禍外傷大失血,瞬間失血1600-1700cc(總血量1/3),可能就有生命危險;但慢性貧血通常就是階梯式慢慢流,慢慢消耗,身體會漸漸習慣貧血狀態,當察覺的時候,已經到了嚴重貧血的狀態,不可不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