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吃三色豆減重小確幸! 研究:青豆仁、玉米熱量高

2023/12/06 19:17

醫師分享,有研究指出,三色豆配菜裡的豌豆和玉米就是高澱粉的蔬菜,攝入過量可能會導致體重上升。(資料照)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見便當配菜「三色豆」很多人不愛吃,如果你正在減肥,挑食不吃也成小確幸,因為三色豆可是澱粉蔬菜!好日子診所醫師陳勇仁分享,有研究指出,三色豆配菜裡的豌豆和玉米就是高澱粉的蔬菜,攝入過量可能會導致體重上升。建議選擇全穀類、水果和非澱粉蔬菜,可能有助於控制體重。

陳勇仁在臉書專頁「好日子診所」發文表示,減重過程中,飲食選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常有人認為減重艱難,部分原因在於需避開許多令人垂涎的食物,因為它們可能導致體重上升。然而,這種情況也有好處。例如,當我們對某些熱量高、容易增加體重的食物,本來就不感興趣時,避免它們就成了一件令人愉悅的事。

陳勇仁舉例,便當菜中的玉米、豌豆仁、胡蘿蔔,俗稱「三色豆」,在生活中十分常見,常出現在便當、自助餐到乃至於許多餐點的配菜,很多人可能出於要適量攝取蔬菜的心態,而選擇食用它,而不是發自內心想吃。

研究:澱粉蔬菜過量恐增重

陳勇仁指出,根據2023年9月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MJ)的研究,分析了13432名男女對飲食習慣與體重變化之間的關係;結果顯示,每天多攝入100克的澱粉或添加糖會在四年內分別導致體重增加1.5公斤和0.9公斤;相反地,每天多攝入10克的纖維則與體重減少0.8公斤相關。

值得注意的是,增加精緻穀物和澱粉蔬菜(如豌豆、玉米和馬鈴薯)的攝入量與體重增加有正相關,而增加全穀物、水果和非澱粉蔬菜的攝入則與體重減少有關。這項研究強調了碳水化合物的質量和來源對於長期體重管理的潛在重要性,尤其對於體重過重的人。限制添加糖、含糖飲料、精緻穀物和高澱粉蔬菜,轉而選擇全穀類、水果和非澱粉蔬菜,可能有助於控制體重。

陳勇仁說明,減重是一個學習與發現的過程,我們學會了哪些食物會導致增重並避開它們,找到更健康的飲食選擇。這個過程雖然有時艱辛,但也充滿著小確幸。例如,當我們想控制體重時,可以很光明正大地說:「便當裡的三色豆我就不吃了,我可不想增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