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吵架吵不停? 用對的溝通讓愛情更長久

2023/12/06 12:05

不攻擊、不批判的陳述感受,並試著多傾聽對方的回饋,減少攻擊與迴避,可幫助親密關係間有效溝通;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不要總是亂發脾氣好不好?」在伴侶溝通中我們多多少少有聽過這句,心理師余佳容分享,不攻擊、不批判的陳述感受很重要,並試著將感受具體化,用同理心與情境等方式幫助對方理解。試著多傾聽對方的回饋、感受,減少攻擊與迴避,一些輕柔的肢體互動、眼神接觸都能傳遞感受,讓表達情緒不再淪為亂發脾氣。

心理師余佳容在臉書專頁「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分享,面對最親密的人卻無法展露真實情緒,在親密關係中其實是很大的問題,久而久之,彼此會因此而疏離並在親密關係中感到孤獨,該如何表達情緒才不會淪為亂發脾氣呢?

步驟1:陳述感受

這步驟最重要的就是不攻擊、不批判,比起使用攻擊批判的言語「你每次都這麼晚回家!」、「你從來就不在乎我的感受」,你可以跟他說「你晚回家,讓我感到很擔心」、「我有點害怕,這樣的行為是你不在乎我們關係的表現」,將感受具體化,清楚的告訴他你是為什麼感到生氣或難過,可以仔細回想是什麼事件觸發你的情緒;什麼情況下讓你有類似的感受;設想有什麼情況對方有類似的情緒產生,用同理心與情境等方式讓對方能夠理解,彼此的情緒與思想能夠流通

步驟2:回饋與傾聽

感受對方的回饋、傾聽對方的感受,有時候並不是只有語言能傳遞訊息,或許你的另一半一時之間還有點不知該如何回覆,但可以從對方的凝視中感受他的在乎,一些輕柔的肢體互動也能傳遞感受,在感情中攻擊與迴避無法解決問題,許多關係的結束都源自情緒不流通逐漸感到孤獨,或因不斷受到批判感到喪失自我,情緒的表達與傾聽是感情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