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血性腦中風釀肢體痙攣 肉毒桿菌毒素注射助康復

2023/12/05 18:20

神經科醫師王淳民說,肉毒桿菌毒素在醫學上也會用於治療頭痛、多汗症、動作障礙和改善肢體痙攣,藥效通常可持續4個月左右。(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提供)

〔記者林旻臻/雲林報導〕50多歲的陳先生有高血壓,某天早上在浴室摔倒,太太發現他意識不清、左側肢體癱軟、眼睛右偏,送醫診斷為右大腦動脈阻塞引起的缺血性腦中風,經過血栓溶解劑和顱內取栓術搶救後,接受肉毒桿菌毒素注射治療,加上數月復健,陳先生整體康復良好。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神經科醫師王淳民指出,陳先生左側肢體雖力氣進步,卻漸感僵硬和疼痛,尤其復健時,需要更大力氣才能扳開肩膀和手肘,且走路時左腳容易內翻,使他差點扭傷,這使他心情相當低落。經醫師診斷為「中風後肢體痙攣」,是肌肉張力過度上升所致,為中風後常見的後遺症,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王淳民指出,中風後一年內,約有2至4成患者會產生肢體痙攣,在需要快速活動和用力的情況下更為明顯,痙攣容易受到緊張情緒、冷天氣和疼痛等因素誘發,或甚至伴隨不自主抖動,不僅帶來疼痛和活動困難,若未及時治療,還可能導致不可逆的關節攣縮變形。

王淳民說,肢體痙攣需定期復健治療,注意肢體擺位,醫師也可能開立口服抗痙攣藥物,但口服藥物因嗜睡等副作用,往往難以調整到理想劑量。此外,針對中風患者局部肌肉痙攣,可考慮注射A型肉毒桿菌毒素。雖然一般人認為肉毒桿菌毒素主要用於美容,但在醫學上也會用於治療頭痛、多汗症、動作障礙和改善肢體痙攣,藥效通常可持續4個月左右。

王淳民建議,除繼續復健和口服藥物外,局部注射肉毒桿菌毒素,也可有效改善痙攣,陳先生在接受注射治療一週後,上臂肌肉放鬆許多,疼痛也大幅改善,走路時內翻的情況也明顯減少,且效果持續約3至4個月,生活品質明顯提升,因為治療效果良好,建議可定期每4個月回診注射肉毒桿菌毒素。

王淳民補充,目前健保對20歲以上中風患者提供的肉毒桿菌毒素注射,條件為須經過復健和藥物治療後,上肢至少持續6個月、下肢至少持續3個月出現痙攣,並影響日常活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