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黴漿菌感染抗藥性高 中醫提供中藥飲增強免疫力防疫

2023/12/05 17:28

預防外感風邪、調節免疫的中藥茶飲,使用黃耆、枸杞、紅棗,如果體質是易化熱、發炎,可以加些麥門冬。(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中國黴漿菌等呼吸道傳染病大流行引發國人擔憂,疾管署也在機場入境篩檢呼吸道感染病原體,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院長、附設醫院中西醫結合科主任顏宏融指出,目前在中國出現的黴漿菌肺炎感染抗藥性高,建議使用中藥茶飲,預防外感風邪,使用黃耆、枸杞、紅棗能補益肺氣,調節免疫力、預防黴漿菌肺炎。

顏宏融表示,黴漿菌肺炎應該是每個小兒科醫師都治療過的疾病,用抗生素紅黴素類的日舒,其實都可以治療,但目前中國出現的黴漿菌肺炎,對現有日舒的抗藥性比率非常高,有報導指出有100%抗藥性,在台灣過去也有報告30%到50%的抗藥性,目前門診未發現黴漿菌肺炎感染變多,仍以流感、腺病毒較多,不過一旦中國的黴漿菌肺炎來台,就要特別小心,有因此平衡免疫力,預防黴漿菌肺炎,非常重要。

顏宏融指出,黴漿菌肺炎跟大部分的呼吸道感染如感冒、流感、新冠、腺病毒等一樣,是感受「風邪」引起,會出現發熱、惡寒(怕冷)、頭痛、咳嗽等症狀,東漢醫家張仲景在《傷寒論》、宋代醫家楊仁齋在《直指方》都有描述與用藥治療。

顏宏融說,外感「風邪」侵入人體,進入體內可能轉為畏寒怕冷的「寒邪」、以發燒為主要症狀的「熱邪」等不同變化,就像黴漿菌肺炎,後續也會引起許多不同的症狀變化,這與內在體質的抵抗力是否足夠有關,中醫把抵抗力不足稱為「衛表不固」(用來抵禦外邪的衛氣不足)或「肺氣失宣」(無法將外來感染宣散掉)。

他會在門診會建議使用中藥茶飲,調節免疫力,預防外感風邪,使用黃耆能補氣,尤其是肺氣、有助呼吸道健康,以及枸杞能滋潤且調節免疫,紅棗可助脾胃、消化系統;如果以前感冒時鼻涕很黃很黏,代表易化熱、發炎,可以加些麥門冬能養肺陰滋、滋潤。

顏宏融提醒,使用上述藥材各約3錢(約10至12公克,用手抓約乒乓球大小),加入1200到2000cc的水,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15至20分鐘成中藥茶飲(一樣的藥材可重複再煮一次),每天當水喝,不過一旦確診,體質改變會發炎,就應停止飲用且就醫治療。

顏宏融也補充說,這些藥材作為茶飲,大部分體質都適合飲用,但嬰幼兒、孕婦及有慢性病等特殊疾病應諮詢醫師後再飲用。

顏宏融指出,黴漿菌肺炎跟大部分的呼吸道感染如感冒、流感、新冠等一樣,是感受「風邪」引起,會出現發熱、惡寒(怕冷)、頭痛、咳嗽等症狀。(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