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貧血只要補鐵就好? 營養師:6大營養都不可少

2023/12/06 18:32

營養師指出,營養性貧血除了和鐵有關之外,也跟維生素B6、B9、B12,及維生素E、優質蛋白質相關;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說到「貧血」不少人認為要多補充鐵質。營養師彭逸珊認為,營養性貧血除了和鐵有關之外,也跟維生素B6、B9、B12,及維生素E、優質蛋白質相關,像缺乏蛋白質,容易導致血紅蛋白生成受阻,因此建議全面性的補充才能真正改善問題,免於體力差、氣色不好、容易喘等日常困擾。

彭逸珊在臉書專頁「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指出,很常聽到身邊有人說有貧血在補鐵,食物多吃當然是沒問題,但如果是隨便拿個保健品或鐵劑來吃,真的不太行,因為可能花了錢買到不適合的東西,不只傷荷包還加重身體代謝負擔。

彭逸珊表示,貧血有缺鐵、蛋白質不足等6大原因:

●蛋白質不足:易導致血紅蛋白生成受阻,建議多攝取含蛋白質食物,如牛奶、海鮮、雞蛋、瘦肉等。

●缺乏維生素B6:易導致小球性貧血。建議多攝取含維生素B6食物,普遍存在於各種蔬果中。

●缺乏維生素B12:易導致巨球性貧血。建議多攝取含維生素B12食物,如海帶、海藻。

●缺乏葉酸:易導致巨球性貧血。建議多攝取含葉酸食物,如深綠色蔬菜、全穀類。

●缺乏鐵質:無法幫助合成紅血球。建議多攝取含鐵食物,如紅肉類、海鮮、紅莧菜。

●缺乏維生素E:無法保護紅血球健康。建議多吃含維生素E食物,如植物油、堅果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