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筍農長期貨車跳上跳下 腳跟疼痛長骨刺了

2023/12/05 14:54

劉先生足跟骨長骨刺,造成疼痛甚至影響工作和日常行走。(七賢脊椎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劉先生從警界退休後回到高雄甲仙陪伴高齡母親,平日穿著雨鞋到山中採收竹筍,從警練就的身手,時常在貨車跳上跳下搬筍都難不倒他,直到某天腳跟開始疼痛,治療2年多皆未改善,後前往七賢骨關節科主任吳宗哲門診,診斷為足跟骨骨刺,開刀「拔刺」後已能行動自如。

七賢脊椎外科骨關節科主任吳宗哲指出,劉先生長期穿工作雨鞋採收竹筍,搬運貨時常需從發財車上下的動作,讓他的腳後跟有拉扯感且只要久走就會疼痛,初期誤以為痛風發作,前往醫院看診、吃止痛藥2、3年未改善,近半年疼痛已經影響日常工作和生活,因而轉到骨科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吳宗哲表示,患者就診時後腳跟有明顯的突起及腫痛,X光呈現腳後跟有明顯的骨刺,此為阿基里斯肌腱過度拉扯引起的骨刺,經思考後,劉先生決定做手術一勞永逸,手術中移除原本突起的骨刺及發炎的肌腱組織,術後打石膏保護約1個月,如今腳後跟疼痛已大幅改善。

吳宗哲說明,「跟骨骨刺」是指在足跟骨下方形成的骨質增生,通常形成在足底筋膜連接到踵骨的位置,但不是所有患者都會感到疼痛或不適。罹患跟骨骨刺,可能會產生足跟疼痛、足底灼熱感及腫脹、行走或跑步後疼痛加劇等,其部分症狀會與足底筋膜炎相似,但仍有明顯的差異,好發族群為長時間久站、行走運動傷害、體重過重、足部結構異常,例如扁平足、高足弓等族群。

跟骨骨刺的大部分是採保守治療或是局部治療,也可以手術處理骨刺及肌腱,手術可視患者需求選擇傳統及微創關節鏡,術後若非常配合復健治療,幾乎都能改善原本問題。

吳宗哲提醒,足跟疼痛如果持續1週以上經適當休息仍未緩解,建議就醫做檢查,儘早介入復健或保守性治療,大部分皆能緩解症狀,治療後也遵循衛教資訊及適時的生活調整,以改善生活品質。

經手術將後足跟骨刺移除,加上休息和復健,目前已能行動自如。(七賢脊椎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