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冬尿尿滴滴答答要注意!「鈥雷射剜除術」終結攝護腺肥大

2023/12/05 13:27

泌尿科醫師黃賢祥解釋,攝護腺像核桃大小長在膀胱下方,將膀胱與尿道連接之處包覆起來,主要工作是提供精子養分和液體,等到生殖的年紀過了,它會慢慢肥大增生直到頂住膀胱,導致排尿變得細小、頻尿。(東元醫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一名70歲的企業主,全心全意忙事業為生活打拚,幾個月前常常覺得下腹不舒服,半夜起來尿好幾次,解尿遲緩又不順,常常用力解尿也只是滴出幾滴,但有時突如其來的尿急,卻又讓他措手不及,尤其在冬天裡急起來要上廁所,連衛生褲都來不及脫而沾到尿液,甚至惡化到無法解尿,到急診緊急插尿管。

所幸,經東元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黃賢祥醫師檢查後,確診為攝護腺肥大造成急性膀胱阻塞,後施以「經尿道攝護腺鈥雷射剜除手術」順利解決尷尬的尿路問題。

黃賢祥說,病人拖延就醫的原因有很多,該個案是考量想照顧糖尿病洗腎的太太,年輕時倆人跑遍台灣拓展業務,一點一滴攢起積蓄,擔心自己要手術必須住院好幾天,心裡掛念不下才消極治療,還試圖買電台節目的成藥來緩解。經過醫病妥善溝通,決定施以攝護腺鈥雷射剜除手術治療,住院1天就順利出院,恢復正常生活,兼顧事業與家庭。

黃賢祥解釋,攝護腺像核桃大小長在膀胱下方,將膀胱與尿道連接之處包覆起來,主要工作是提供精子養分和液體,等到生殖的年紀過了,它會慢慢肥大增生直到頂住膀胱,導致排尿變得細小、頻尿。根據臨床統計,50歲以上的男性有5成的人有攝護腺肥大,因此也俗稱「長壽病」。男性若發現自己的尿流柱比以前細小又滴滴答答,要懷疑是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多數患者服藥能改善,但症狀會隨老化而越來越嚴重,即可考慮微創手術,並選擇專業和技巧成熟的醫師操作較有保障。

黃賢祥表示,男性若發現自己的尿流柱比以前細小又滴滴答答,可能是攝護腺肥大,多數患者服藥能改善,但症狀會隨老化而越來越嚴重,即可考慮微創手術。(東元醫院提供)

黃賢祥指出,傳統內視鏡手術從尿道內電燒切除,傷口在尿道內會流很多血,尿道傷口會疼痛,又需放導尿管數天,痛苦不堪。但新式「經尿道攝護腺鈥雷射剜除手術」是從尿道口放入器械來進行,手術過程中利用鈥雷射把增生腺體從外皮層剝離出來,再將腺體推至膀胱內利用器械吸出來,就像是橘子肉從外皮之間的間隙剝離出來,保留了攝護腺外表皮及尿道括約肌功能又能有效止血,術後疼痛小又安全,復發機率低,隔天就能移除尿管出院,術後滿意度高。

黃賢祥提醒,冬天是攝護腺最常出問題的季節!譬如飲酒取暖、含有酒精的湯品、高蛋白質過度攝取,可能誘發攝護腺發炎腫漲;冬天容易感冒,藥物的副作用會造成攝護腺的堵塞更嚴重;或是入冬貪戀暖暖的被窩,憋尿憋出問題。

想預防攝護腺肥大,應少吃紅肉等高膽固醇食物,日常宜採清淡低脂且高纖飲食,避免攝取刺激性食物,如過於辛辣,或含咖啡因、酒精等食品;維持適當運動,久坐不動易造成攝護腺壓迫,每天保持適量運動,幫助全身代謝及肌肉收縮,促進血液循環;維持規律性生活,並定期回診追蹤,方能重「腺」健康人生。

泌尿科醫師黃賢祥提醒,冬天是攝護腺最常出問題的季節,男性若發現自己的尿流柱比以前細小又滴滴答答,就可能是攝護腺肥大的問題。(東元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