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日運動員」打籃球 一個跳投阿基里斯肌腱斷裂

2023/12/05 12:18

「假日運動員」因平日少運動,只在假日超量運動,加上暖身不足,是運動傷害的高危險群。圖為示意圖。(中正骨科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市40歲上班族陳姓男子,過去很少運動,最近利用假日打籃球,一次漂亮跳投,突然跌落地面痛到爬不起來,右後腳跟當下疼痛、腫脹,無法正常行走,就醫診斷為阿基里斯肌腱斷裂;骨科醫師提醒「假日運動員」原本就疏於訓練,若上場前缺乏熱身,容易因過量、激烈運動造成運動傷害。

中正脊椎骨科醫師程俊傑表示,阿基里斯肌腱(跟腱)俗稱腳筋,位於小腿後側,是小腿後側肌群延伸至後側足跟的主要肌腱,也是人體最強壯的肌腱,容易因反覆運動而受傷發炎,導致肌腱鈣化、纖維化、脆化,甚至斷裂。

程俊傑說,阿基里斯肌腱斷裂好發於2種族群,一是經常跑、跳的職業運動員,由於運動過度,肌腱疲乏而造成壓力性斷裂,例如足球金童貝克漢、NBA巨星布萊恩(Kobe Bryant)、杜蘭特(Kevin Durant)及台灣體操國手唐嘉鴻等人都發生過阿基里斯腱斷裂。

另一群則是「假日運動員」,只在假日或有空時運動,因為運動條件與柔軟程度不比專業選手,進入球場前又不注重暖身,突然激烈運動造成阿基里斯腱受傷。

患者陳男受傷後,曾到家附近診所就醫,以為是腳踝扭傷,給予止痛消炎藥,但症狀未獲改善,後來求助中正脊椎骨科,經超音波檢查診斷為阿基里斯肌腱斷裂,後續接受手術縫合修補及復健治療,恢復腳踝功能。

程俊傑表示,阿基里斯肌腱斷裂與腳踝扭傷不一樣,腳踝扭傷是內側與外側腳踝疼痛,可能是韌帶拉傷,如果是阿基里斯肌腱斷裂,疼痛部位在後腳跟,患者無法用受傷的腳墊腳尖站立。

預防阿基里斯腱斷裂,程俊傑提醒,平時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並且循序漸進、量力而為。運動前應充分暖身與伸展,運動後也有足夠的緩和運動,一旦出現慢性發炎,應立即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骨科醫師程俊傑表示,腳踝扭傷是內側與外側腳踝疼痛,若是阿基里斯肌腱斷裂,疼痛部位在後腳跟,患者無法用受傷的腳墊腳尖站立。 (中正骨科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