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暖暖包輕搖就好! 藥師再教1妙用:混土壤增營養

2023/12/04 18:58

藥師表示,一直搓揉暖暖包,可能會造成溫度過高,及放熱時間縮短,拆開包裝後,輕微搖晃或是不搖晃才是正確的做法。(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氣溫降低,許多人會狂搓暖暖包,希望得到溫暖。藥師周本正科普,一直搓揉暖暖包,可能會造成溫度過高,及放熱時間縮短,拆開包裝後,輕微搖晃或是不搖晃才是正確的做法。並分享,暖暖包的成分對改良土壤有幫助,使用過後也可以將內袋剪開,把裡面的粉末混入園藝土壤中使用。

過度搓揉恐影響放熱效率、時間

周本正在臉書專頁「小周藥師 周本正」發文指出,暖暖包的原理不是摩擦生熱,而是鐵粉在水、活性碳、鹽類的催化下,被空氣中的氧氣氧化,釋放出熱量,所以拆開包裝後,輕微搖晃或是不搖晃才是正確的做法。暖暖包的放熱速度,取決於配方及接觸空氣的多寡,如果一直搓揉的話,可能會造成溫度過高,及放熱時間縮短,如果是黏貼式的暖暖包,還可能造成粉末分布不均,影響發熱效率。

每小時檢查皮膚 3種人使用要注意

周本正提醒,使用暖暖包的時候,不可以長時間直接接觸肌膚,可以隔著衣服貼在身上或放進口袋,最好每小時檢查一次皮膚狀況,避免低溫灼傷,皮膚溫度感覺不良者(如糖尿病患者)、皮膚敏感者更要小心使用,而嬰幼兒或行動不便,無法自行移除暖暖包者不宜使用。

暖暖包防潮、除臭 還增土壤營養

周本正補充,暖暖包裡含有活性碳、蛭石、吸水性樹脂,所以使用過的暖暖包可作為防潮、除臭使用。而鐵粉、蛭石對改良土壤有幫助,鐵粉有助於幫土壤補鐵,蛭石則能增加土壤通氣性和保水性,所以使用過的暖暖包,可以將內袋剪開,將裡面的粉末混入園藝土壤中使用,並提醒,使用大量的暖暖包前,最好先泡水將裡面的氯化鈉濾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