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見中藥材「路路通」=「楓香果」! 常用於治療月經不暢

2023/12/04 20:03

王大元指出,楓香果實也就是「路路通」,其性味苦平,具有祛風除濕、行氣止痛、疏肝活絡、利水消腫的功效。(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楓葉開始轉紅,許多也開始踏上賞楓旅程,中醫師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有感分享,一種跟楓樹很像的藥用果實「楓香果」,也就是中藥裡常見的「路路通」,常用於身體循環障礙或月經不暢、乳汁不通的婦科疾病。

王大元指出,「楓香果」其實是楓香科的植物,與無患子科的楓樹(又稱槭樹)不同,雖然這兩種樹葉都會因溫差變色,但兩者的形態截然不同,楓香果實是刺球狀的蒴果和互生葉;而楓樹果實有如斧頭狀翅膀,且其葉為對生。民間「三楓五槭」的說法,用3裂為楓樹,5裂是槭樹來判斷,並非全然正確。

王大元說,開藥經常用到的中藥材,其實就是楓香的果實—楓香果,也就是「路路通」,其性味苦平,具有祛風除濕、行氣止痛、疏肝活絡、利水消腫的功效,常用於風濕痹痛、肢體麻木的循環障礙或月經不暢、乳汁不通的婦科疾病,也可用來治療過敏性鼻炎和脘腹疼痛,通常會搭配蒼耳子、白芷、細辛或木香等藥材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